当前位置:

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1-16 23: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谈到了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引起了三湘大地一片强烈的共鸣和热议。

  峻青在《秋色赋》里写道:“人们都坚定地相信着胜利,相信着明天,相信着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在战争的废墟上,建设起从未有过的美好的家园。”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古道热肠、用担架和手推车支援革命的老百姓的期盼,也是我们党当年领导革命的“初心”。革命胜利后,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的家园变好了,变美了。但距离作家笔下的期盼还有距离。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种科学准确又鲜明的定位。

  “香暖会中怀岳寺,憔鸣村外想家园”,遥想古人对家园的描绘,对我们今天不无借鉴意义。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激励了东晋末以来千千万万的后人。“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社会理想的状态,也是中国人对宜居环境的真实憧憬。还有“两岸山花似雪开,家家春酒满银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样的家园充满亲切和温暖感。我们有一种感慨,“古之人不余欺也”,古人很真实地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在微信上,我们经常可以读到这样的文字和画面:溪光不尽,山翠无穷,有几枝梅,几竿竹,几株松。这是现代人在雾霾压迫和污染紧逼下的对宜居环境的真心呼唤。

  “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治理成了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湖南打响了湘江治理的重大战役。宜居,从治水开始,把污染源牢牢地控制住。各级政府加大投入,通过硬化乡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的宜居环境,特别加大了城市治理的力度。“创业之都,宜居城市”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街区整齐、色彩素雅、风格简洁、建筑精致”的样本正在形成,而“城在山中,房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格局呼之欲出,“迎得春光先到来,浅黄青绿映楼台”的美景正在成为现实。城市的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系列举措,带来了人民群众的拥有感、获得感,而宜居城市也需要打“组合拳”,包括群众文化生活健康向上,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大幅提升,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的打造,特别是全民创业的活力充分涌流,这些都正在真的做,做真的。这拿媒体的话说,复兴的力量正在勃发。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指标。幸福是一种感受,它“是灵魂的一种香味,是一颗歌唱的心的和声”,它也是一种期待,更是一种践行。省长的报告给人鼓舞:“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我想,这些目标的实现,为生态宜居家园提供了坚强保障,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一定会在这片土地上矗立。

  “内睦者家道昌,外睦者人事济”。家园是美好的,是我们梦魂萦绕的地方,是我们的灵魂栖息的地方,让我们在新的一年,为实现这个梦想加油。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6/41921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