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挑起千钧担 迈上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黎明 编辑:田德政 2017-01-16 14: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2016湖南省政府工作,提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深入,措施精准有力,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推动经济工作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是一个贯彻中央战略方针政策、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体现新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好报告。

  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清晰可及。报告开篇总结的五方面成就表明,过去一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办妥了一系列难事。特别是全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这些振奋人心的数据说明,我们正处于强省富民的关键黄金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得法有效。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战略方针政策,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始终坚持开放崛起、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兴产业、加强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开放发展等九个方面的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些都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方向指引和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奋斗,充分展示了省委省政府班子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发展全局的高超智慧和能力。

  对经济运行态势分析鞭辟入里。报告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大、经济运行隐患和风险较多等五个方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省经济的困难所在,不仅符合客观实际,而且抓住了问题的要害、经济运行的关键,既传导了压力,也指明了问题,更明确了办法。通过学习报告,让广大干部群众清醒地认识到明年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积极思考谋划未来湖南发展迫切需要的内生动能。

  未来蓝图目标清晰明确。报告指出,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未来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这是未来湖南的美好愿景,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现实生动诠释,体现出新一届省委省政政府班子强烈的发展担当和浓浓的民生情怀,特别是用了较多的笔墨描述“蓝天、绿山、清水、清新的空气”等生态建设目标,不仅有发展的速度、指标的厚度,更富有民生的温度和热度,读来让人深受感动和鼓舞,也是报告亮点所在。

  全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报告指出,2017年要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债务风险等五大重点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聚焦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体现了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担当。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实质,就是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全面对接融入省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大基地”的战略部署,以改革为动力、以精准脱贫为突破口,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挑战,实现今后关键五年的良好开局。

  文/黎明

来源:红网

作者:黎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6/4191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