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易木 2017-01-15 15: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四

  1月14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他所在的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以增强“四个意识”为重点奋力抓从严治党,以60周年州庆为契机奋力抓经济发展,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奋力抓民生改善,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攻坚一定赢。

  湘西州的扶贫攻坚工作,杜家毫一直挂在心上。去年底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议时,就着重指出,“脱贫一定要脱,但不仅仅是人均收入的问题,而是要实现立体脱贫”,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发展相关产业,并考虑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湘西州的扶贫攻坚工作,要有一种更加宏观和辩证的视角,即,虽然扶贫攻坚是湘西州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但解决湘西州的贫困问题,却必须从湘西州全域经济的发展入手,全面推进,重点改善,以全域发展促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夯实全域发展。

  这是因为,全域经济的发展与扶贫攻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有赖于全域经济的大力发展,全域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扶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开展。有道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没有全域经济总体的发展,扶贫攻坚工作便不可能得到保障,而如果贫困人口不能与其他群众一样同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不能实现脱贫致富,这样的经济发展就是不完整的,甚至可以说是失败的。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杜家毫一方面强调湘西州一定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朝着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和全域旅游基地等目标迈进,着力培育旅游等支柱产业;一方面强调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奋力抓民生改善,谋划和实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大项目、好项目,真正让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攻坚一定赢。

  湘西州之所以经济上相对落后,贫困人口比重较大,与其特殊的地理条件及各种历史因素的影响有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过去的短板可能恰恰是其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特殊的地理条件,使其拥有比其他地方更具优势的自然环境;相对封闭的环境,使其得以保留了更具特色和原生态的地域文化。正因如此,未来,在培育旅游等支柱产业、打造全域旅游基地等目标上,湘西州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要做到、做好这一切,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党的建设。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展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动脑筋,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找到适合本州、本市、本乡、本村、本户的路子和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和对群众创造力的激发,努力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让扶贫政策得以落到实处,也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贫困群众自发的要求和行动。只有这样,扶贫攻坚的成果才能更加长远,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5/4190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