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创新驱动助推湖南发展新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1-14 13: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二

  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在这里,创新被放在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意味着创新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未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竭的驱动力,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创新驱动型的新湖南正呼之欲出。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性力量,甚至是比传统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更加重要的力量。因为,创新不仅可以促进甚至创造更多的消费,也会通过对经济结构的改变,使得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在更高的层次上获得长足的增长。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之下,经济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实现转型升级、持续保持活力的唯一途径,就是创新。

  报告中强调,湖南将着力打造长沙“麓谷创新谷”、株洲“中国动力谷”、湘潭“智造谷”,这些“谷”的存在,其意义显然不仅仅在于其本身。因为,就打造创新型社会而言,在实现面的展开之前,必须有点的布局和发展,在实现全面整体覆盖之前,必须有重点局地榜样的引领,这些“谷”,就是促进创新全面展开的点,是引领创新全面开展的样板和龙头。它们是大众创业的示范,也是发动机;是诞生新技术新创意的基地,也是实现产学研无缝连接的平台;是创新型人才展示才能的天地,也是吸引更多人才源源不断投身科技创新领域的磁石。

  这一举措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创新对于湖南而言的重要性,也不仅仅限于科技和经济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需要创新引领;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需要创新引领;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创新引领;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实施“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需要创新引领;推动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家园,需要创新引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仗,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创新引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需要创新引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需要创新引领;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需要创新引领……

  每一个领域,都需要创新型人才的存在,都需要创新在其中发挥其驱动性作用。如今,湖湘大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已然形成,大量的创新型人才正在这里聚集,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这里已经并将持续成为一片创新的热土。

  过去的五年,湖南经济在下行压力之下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这是全体党员干部和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湖南人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未来,继续沿着创新之路走下去,坚持创新引领,实现创新驱动,湖南经济一定可以实现更大的跨越,在经济新常态下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4/4188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