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不可忽视“科学总结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湘 编辑:林旻煜 2017-01-10 23: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湖南省贯彻落实意见等。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研究规律、把握规律中深化认识,不断提升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把“版面”和“镜头”更多地留给基层和群众,深入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模范典型和感人事迹,以及在实践中创造的先进经验。

  “在研究规律、把握规律中深化认识”这一句话,值得细细体悟。所谓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规律”,无疑是那些值得推而广之的好做法、好模式。要想去粗存精,从成功个案总结出具有规律性的好经验,那就得采取较为科学的方式。而且,只有总结好这些有益的实践经验,把握规律运行的逻辑,并以此来反思工作得失,也才能真正理解其不同于其他工作领域的特别之处。

  科学化做好总结工作,首先要把握一些常识性的前提。如明确基本的工作方向,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进而立足现实问题“下药”,通俗化解读一些深刻或模拟两可的问题;如以人民为中心,把更多的镜头、版面留给基层群众,让百姓的呼声顺畅传达给决策者;如积累一些基本的“应急经验”,乘势而为、顺势而上,掌握好话语主动权,及时解决“热点”“焦点”问题;如紧扣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做到自觉而主动,到位且有为,诸如此类。只有把握了这些常识性前提,我们的总结工作才会到位而有方向,能实实在在地推动工作不断向前。

  其次要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规律,就得认清当前媒介生态结构的变化。当前移动互联网各类微应用、客户端,渐成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十分重视、适应并强化管理。而如何科学化管理好瞬间万变的媒介应用平台,营造出和谐的话语生态,这仍然重在善于总结经验,而能把握网上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与本质。

  又据红网报道,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在9日下午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抓住“关键少数”、把握“关键节点”、管好“关键阵地”,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进一步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应该说,在加强管理,提升管理效能上,湖南这些年来的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的确有很多新经验值得提炼。尤其在移动新媒体融合层面,新传播产品与平台的打造、舆论工作的管理等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面。一些有益的经验,成为了下一步工作的指向标。

  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一句话,就是“我们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之,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务实,更要务虚,要善于总结经验,从中发现并把握规律,通过规律深化认识,使我们的头脑更清醒,最终让工作更规范有序。要想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就得科学总结经验,这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胡建湘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湘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0/4186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