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型升级,看湖南建工如何三招制胜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6-12-30 00: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建工集团按照省国资委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先进、补齐短板、苦练内功,外抓市场拓展转型升级,内抓企业提质增效和管控工作,企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呈现良好势头。据统计,2016年1-11月,集团承接经营业务946.69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11%,完成年计划的104.03%;承接PPP项目32个, 营业总收入567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6%,实现利润总额4.68亿,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4.7%。(12月28日 红网)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之下,湖南建工集团可谓逆势上扬,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可喜成绩单。湖南建工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呢?在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叶新平看来,毫无疑问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全面实现“投资、融资、引资、施工、营运、管理”的一体化和属地化,不断转型升级的结果。

  在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之下,企业转型升级可谓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早转早升级,就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拔得头筹。湖南建工显然也深谙此理,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早已迈出了稳健却又铿锵有力的步伐。企业转型升级的制胜法宝显然就是体提质增效,只有发展质量得到了提升、生产效率得到了增加,企业才能更具竞争力。而在笔者看来,湖南建工做好提质增效的三招,可谓招招制胜。

  狠抓管理“练内功”。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一个现代化的企业,如果管理不严,甚至松散混乱,那注定是无法行稳致远的。我们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究底还是底蕴与内功的比拼。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大力推进项目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工作,同时通过抓执行力、领导、凝聚力等多种手段,来实现企业管理的与时俱进。正是凭着严谨过硬的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湖南建工才得以在一次次的竞争中笑到最后,并得到用户、客户的高度认可,成为建筑行业里一张极具含金量名片。

  产业多元“拓空间”。已过红利期的建筑行业,早已成为了竞争的红海。建筑行业的业务是湖南建工安身立命的根本,固然不能丢,但若只是固守老本行,不思进取、不谋新求变,不被竞争对手击垮,迟早也会被时代大潮所淘汰。不论是形势所迫、抑或是决策层的高瞻远瞩,湖南建工集团正在通过产业的多元化,拓展发展的空间。成立环保公司开辟建筑资源环保利用市场,对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组建中湘海外公司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集团走出去;成立建融资产公司,构建基金融资平台,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持……正是如此多的有益探索,才让湖南建工的发展之路愈发宽广。

  扬帆出海“竞风流”。走出去,既是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对接,也是应对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的有力部署,更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省属企业走出去的具体举措。湖南建工在“建筑湘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探索之上,也可谓是发力精准。沿着“一带一路”精准布局,借力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合作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产品,走施工和投资相结合的道路,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开辟了一块全新的天地。

  有这三招克敌制胜的转型升级法宝,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建筑湘军”领军企业的湖南建工集团,在接下来的转型升级工作以及正在如火如荼行进的“十三五”伟大征程中,定能乘风破浪,驶向更美好的明天,也必将使得“建筑湘军”的勋章熠熠生辉,更加耀眼闪亮。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30/4177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