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中须有为 创新以求进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林旻煜 2016-12-29 00:38:2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8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12月28日 红网)

  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是一个地方来年经济工作的“定盘星”与“指南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即将过去的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三个着力”要求,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新动力接续有力、新亮点不断涌现,有效对冲下行压力,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这一年,湖南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新常态为大逻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量突破3万亿大关,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湖南从供需两端发力,部署实施5大类24项重点行动,坚定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攻坚之年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湖南全力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和脱贫攻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在决胜阶段起步之年稳步提升;

  这一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新一届省委班子带领7300万湖湘人民,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

  2016年,通过不断努力,虽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多困难。目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复苏艰难曲折。我国正处于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中错综复杂的因素在增加。而从湖南自身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面临困难仍然不少、经济运行隐患和风险仍然较多、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等等,都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难题。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决定着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决定着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肯定成绩的同时,决不能忽视问题;正视困难的同时,也决不能丧失信心。尽管我国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与压力,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大于困难。为此,本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方针,对于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这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综观世界、放眼全球,又植根国内、立足湖南;既不回避问题和挑战,又看到机遇和潜力。事实充分说明,面对成绩与不足,迎接机遇与挑战,既不能沾沾自喜,也不能瞻前顾后,只有正确研判形势、科学谋划工作,只有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才能稳中求进、步步为“赢”。因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正确、及时、有效的。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约束日益增强、产业升级阻力重重、传统优势不断削弱……经济新常态,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大逻辑。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既要树立底线思维,又要坚定发展信心。“树立底线思维”,就是要把风险和困难想得充分一点;“坚定发展信心”,就是在正视风险的同时看到光明的前景。

  一个人要走得远,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发展经济也是这样,必须打牢根基,在稳的基础上循序渐进。“萝卜快了不洗泥”,如果只追求速度,不考虑发展质量和效益,就会摔跟头。稳,才能操胜券。

  当然,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方向。在此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则可让我们在未来更加奋发有为。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起点要有新气象。能否稳中求进,并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取决于各地区各部门能否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为此,我们必须紧抓机遇,乘势而上。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努力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要增强忧患意识,雷厉风行,奋发有为,积极应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要加强团结、形成共识,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不为眼前和局部利益所囿,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五大重点任务中创新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9/4176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