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湘军精神铸造湖南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蓝 编辑:司马清 2016-12-27 12: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振兴实体经济,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培育更多“百年老店”。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在全省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坚持质量兴省,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现代制造业的载体是创新示范园,核心是科技创新,动能是技术型人才。人才充沛才能动力强劲,制造业机体才能启动快、速度大、走得稳、行得远。人才的重点是培养一批技能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的湖南工匠。

  湖南人民历来不甘平庸,不惧困难,有着“心忧天下”的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历史上有一支纪律严谨、战术高超、能打胜战的湘军。多少年来,湘军“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一直激励着湖南人民奋勇前行。当前背景下,把湘军精神融入湖南制造产业,铸造一批湖南工匠,让湖南工匠成就创新湖南,闯出一条实业兴省、开放崛起之路,更是时代所需,人民所期。

  铸造湖南工匠,政府、企业、社会各层面都要强化打造铁军强将的理念与智慧。要构建适合工匠发展的优创平台,从政策制定、市场引导、项目规划、资金投入等多条途径用心着力,植肥工匠成长的土壤。首先是重点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园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建设主战场,集聚创新资源,实施科技专项,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机械设备等领域实现突破。其次是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产业工人在不同领域跨界、相关行业协同,推动产业链、知识链和资金链无缝对接,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联盟。第三是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速度,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加大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广度,形成行业人才洼地,构建全省智慧人才库。

  湖南工匠要自觉把湘军精神注入血脉,揉合时代内涵。用现代话语诠释湘军精神,就是要扎得下根,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把得好度,将精益求精、严谨专注、耐心坚持、爱岗敬业等精神,内化为个人职业素养。

  湖南工匠要彰显楚地精英的傲世豪情。要做就做最好,湖南人从来都是敢于向国际亮牌,向世界发声的。在湘的工匠企业和工匠人士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与磨砺,创造了多个世界标尺。三一集团在1994创建初起,就提出“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企业愿景,打破国人传统的“技术恐惧症”,紧持“品质改变世界”为使命,坚持自主创新迅速崛起,成功打造出世界级制造业品牌,成为叫响世界的湖南名片。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女士曾是一名一线工人,她精研技术、追求完美、敢吃螃蟹,大胆创立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行产品国际化经营,企业成功上市。现在,在全球高端电子消费产品主机配套零部件制造领域,蓝思科技的工艺、技术、规模一直稳居国际领先地位,周群飞成了当之无愧的“全球手机玻璃女王”。湖南工匠有这些成功的楷模,要在学习与比较中进步,实现批量成长。

  湖南工匠要秉承质量第一的匠人意识。对每一个作品精雕细琢,对每一次挑战从容独立,对每一项任务勤勉务实,对每一个目标执着专一,摒弃浮躁虚华、浅尝辄止、朝三慕四、唯利是图。我们有很多成功的代表人士:比如,远大空调张跃、张剑兄弟,自主研制的直燃式溴冷中央空调,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能耗、多功能、易管理、长寿命、高可靠性的优势,是国内乃至世界空调界直燃机的领先者,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又比如,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当人们纷纷把投资目光聚焦于房地产、资本运作等“来钱快”行业时,刘正军博士矢志不渝,18年深耕环保领域,终于修得正果,让永清环保成为湖南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环保企业。

  湖南工匠要树立创新突破的发展理念。要敢于推陈出新,更新换代,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更要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要求,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敢于领略高处不胜寒的美景,眼光准、思维活、下手快,把准市场脉相、找对需求路径,冲出重围,闯出条产业发展新路。近年间,湖南在环境治理、生物制药、移动互联网、机械工程等方面颇有建树,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水稻、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等都是湖南人引以为傲的产业长板。补齐短板,让长板更长,湖南工匠要走的路还很长,扛在肩上的担子还很重,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文/李蓝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蓝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7/41751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