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以“品牌兴湘”带动湖南经济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2016-12-27 11: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过去我们对品牌缺乏战略规划,缺少品牌建设的一致性方向,品牌传播与推广也往往各自为阵,以至于品牌资产难以积累,湘品国际市场占有比重远不及其他省份和地区,湘字号品牌出湘形成的途径相对单一,开放发展意识不够,对发展品牌战略的整体规划缺少市场动力,社会活力。

  从当前湖南产业结构布局,产品构造和品牌战略发展的现状看,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品牌品种数量不够,支撑后续发展的动力不足,市场消费占有比重不高,公众消费主张形成的影响力不大等,仍然是产品设计与开发的短板,从逐年申报品牌的种类和数量,看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所占比重不协调,缺乏科学的市场论证和群众消费习惯改变的应对。

  截止2015年,已获湖南国际知名品牌论证认可的企业和品种,仅逾百家,近年提交的46个当中,其中复评企业27家,初次参评企业19家,最终复评品牌中三一重工、迅达燃气、隆平高科等26个品牌被认定为国际知名品牌。逐年新增品牌种类与数量跟上海、山东、浙江、广东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上升速度相对缓慢。所以,湖南品种结构与品牌创新调整的空间依然很大,供需结构的市场调节应侧重于区域功能划分,强抓适应于本地区独特优质精品工程,有效减少和防止产能过剩,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发挥好中介机构、第三方平台和社会团体的市场调节机制,完善品牌制定标准社会参与评价机制、改变过去的行政包揽与一家独揽的考核评价,多方联动、齐抓公管,激发市场活力。

  品牌是地区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湖南朝创造、质量和品质提升的战略重点。我们要对品牌现在与未来的属性、结构、范围、内容、愿景与管理机制等问题做出清晰的规划,且在已有的基础上培育和发展品牌的数量,特别是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更待加强。当然,还须突出对创造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品牌发展外部环境,做到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所以,如何结合湖南自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现代服务业,是实现从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转变的战略选择。因地制宜提升湖南品质,改善人们生活质量尤显重要。为此,我认为应从下面三方面来发力:

  首先,要强化品牌意识,坚持品牌兴湘。质量是品牌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2016年6月20日国家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升级的意见)》,正式把品牌放到了引领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地位,也标志着我国经济转型步入“品牌引领”关键期。湖南省也正在加紧修订品牌战略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品牌推广与服务体系,重点加强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际知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自主创造领先国际标准品牌加大支持与保护力度。比如,教育国际知名品牌“雅礼”,医学国际知名品牌“湘雅”,农业国际知名品牌“隆平高科”,机械制造国际知名品牌“轨道交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磁浮”等,湘西老司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宁崀山、岳阳楼、南岳衡山旅游国际品牌。

  其次,突出一中心、三重点、四水域品牌经济的打造。所谓一中心是指长株潭,这一中心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智能产业、轨道交通等品牌提升及辐射功能上具有优势;三重点是指中心以外的高铁一小时经济圈。这些重点分布湘西南、湘北、湘东,我们可以在国际品牌占有一席之地的湘瓷、浏阳烟花上多下功夫、做文章。另外,湘南在矿物精加工产品、金属制品、现代物流运输业、农林精细加工业的品牌重塑,湘北在现代农业、茶业、环洞庭湖的水殖业品牌领域,都仍大有可为。四水域是指湘、资、沅、澧四水流域,通过这四水域的生态环保提质,为品牌经济打造增添助力。

  再者,加强对环境污染小、空气质量好的生态农庄特色村镇、名胜古迹、人文景观的品牌引导。培育一批贻养适教的养老托幼慈善公益类品牌机构、品牌社区,建立更加完善的引入机制和激励机制。同时制定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使人人都能参与品牌创造、价值创造,有更为便利的途径。

  总之,品牌战略是全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在推进品牌兴湘上,既要有纵观全球经济的眼光,又要有判断事物内在本质的能力。任何肯定一切和否定一切都不是科学的态度,唯有立足于省情,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服务打造好品牌,促进和加快湖南经济发展。

  (作者石书红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7/4174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