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毛泽东的家风说开去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2016-12-26 11: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湖南正式开通了“长株潭城铁”,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进行了全线直播。可以说,长株潭城铁的开通,既方便了三地的居民,更方便了广大游客的出行。而今天也正好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以后来韶山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毛泽东遗物馆的游客无疑会大大增多。

  人们怀着虔诚敬仰之心,追寻伟人故里,寻觅伟人遗迹,探寻韶山冲里为何产生如此伟人,是缅怀伟人正常情感的自然流露。不可否认,伟人必然有他自身的伟大之处,譬如雄才伟略、天资聪明、志存高远。“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何等气魄!但也不得不承认伟人也是人,也得受家庭熏陶的影响。毛泽东也不例外。他“为穷苦人民谋幸福”不正是受其母亲“慈悲为怀、与人为善”的影响,他带领人民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不正是受其父亲“倔强自立、坚忍不拔”的影响。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先后牺牲了6位亲人,他们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正如毛泽建所说“为了普天下劳苦大众的解放,就是赴汤蹈火也心甘”。他们毅然抛弃家庭安乐窝,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全家没有一人临阵退缩,没有一人变节。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家庭成为中国“第一家庭”。毛泽东坚决摈弃封建皇帝“家天下”的那套做法,要求家人和亲友决不搞特殊化。听说一位亲戚在老家不服从管理,他亲自写信给当地领导说:“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不应搞特殊。如有落后行为,就应受批评,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毛泽东以实际行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毛泽东很注重汲取历史教训,告诫同志们不要做李自成,把进京作为“赶考”,并提出来“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始终坚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一件睡衣补了73个补丁,一双皮鞋穿11年,并在“过苦日子”的那时间里,带领全国人民“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顶住“内患外忧”,发挥顽强拼搏精神,造出“两弹一星”,划分第三世界,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扬眉吐气。

  正是有这种“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灿烂不熄,开创了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的新进程,带领全国人民谋幸福!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6/41737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