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赵宇 编辑:许敏 2016-12-19 09: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五层。人对尊重的需求,核心是拥有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体面劳动与体面生活;人对自我实现的需求,核心是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地发展。在工作中践行“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的发展理念,既是人的需求层次的最高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低保证

  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全面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性,夯实人民尊严和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壮大主导产业,提升经济实力。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打造千亿白银产业集群,推动“中国银都”品牌走向世界。同时,构建以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为主导,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为协同的“1+4”工业发展格局。做强产业园区,夯实发展平台。加快形成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柏林-太和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的“两区四园三组团”格局,将园区打造成永兴的企业洼地、产业洼地、财源洼地。抓实招商引资,激活发展动能。将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作为一次实现经济赶超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区域性产业链和生产网络,实现链条向两端延伸、产品向精深拓展、产业向高端提升。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维护人民尊严、实现全面发展的基本条件,只有实现公平正义,才能保证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享有尊严并实现全面自由发展。用改革破除不公正的机制。深化行政、产权、财税、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机制,让永兴的每个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用制度确立社会公序。健全制度体系,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用完备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全县上下形成“做人讲规矩、决策讲规律、做事讲规则、建设讲规划、行为讲规范”的浓厚氛围。用公正司法守护底线。深入推进平安永兴建设,完善“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大综治、大调解”工作格局,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更是让人民获得尊严、促进人民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用好税收、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不断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支出,全力推进“民生100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公共服务。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构建以人为本、功能完备、运转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进贫困村水、电、路、讯、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行动,尽快改变贫困地区基础条件和公共配套落后状况。实行服务对象分类管理、应保尽保,充分照顾低收入家庭、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利益。

  建构全民发展平台。人的全面发展是自身价值实现的产物,能有平台展示自己的才华能力,人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就必然增强,就能以成就感来铸造自己的人格尊严。积极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大力发展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建立和完善继续教育制度,打造学习型社会。讲好身边故事,大力宣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曾宪国、十八大党代表马恭志等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讲好永兴故事,挖掘白银文化、红色文化中积极向上精神,以不断鼓励人、激励人。加强阵地建设,发挥好“中国银都”快乐学习实践园、银都论坛、天秀阁大讲堂等大众学习平台作用,提质建设600家城乡免费休闲读书吧。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人民群众创造出满足人生需求、实现人生价值的发展舞台。加快全民创新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激发全民“双创”热情。

  (作者系中共永兴县委书记赵宇,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23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赵宇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