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网络文化节凝聚湖南发展向心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林旻煜 2016-12-09 12: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以“天朗气清新家园”为主题的湖南第五届网络文化节正在徐徐拉开大幕。作为湖南网络文化界的一件盛事,湖南文化节从2012年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足足四个年头,并累计开展活动超过60项,吸引网民参与两千万人次以上。影响人数之多,覆盖范围之广,都值得令人称道。应该说,站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中,网络文化节的接力举办,将持续为打造网络湘军,乃至湖南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在风起云涌的当今网络时代,谁掌握着网络上的主动权,谁就掌握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一向开天下风气之先的湖南,不仅是互联网发达的地区,更该是把握时代脉搏、引领互联网文化健康发展的示范地区。实践证明,湖南网络文化节活动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促进网站与湖南网民、网络与湖湘文化的深度融合,已经为世人呈上了一道富有三湘特色的网络文化盛宴。

  这道网络文化盛宴,对于全国各地区来说,能够起到一个样本和典范的作用,能够激励各地区都能立足于自身特色,促进网络文化优势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流动;而对于湖南而言,这将进一步以一揽子拳头品牌文化产品效应来凝聚广大湖南网民的向心力,激发广大网民的强烈归属感和认同感,并以此为基础,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走上更高台阶。

  较之前四届活动,本届湖南网络文化节的一大特色在于在往届的基础上,既更深层次地展现湖南的大好河山、山山水水,又通过湖南好故事的倾情讲述,展现湘人之美和民风之美,从而激发出潜藏的社会和地域活力。比如,红网、时刻新闻承办的美丽乡村行活动,就通过创作出一系列具有乡情温度与网络正能量的作品,展现湖南农村工作的丰硕成果,有力地带动了县域乡村的旅游发展。

  由此观之,举办网络文化节的意义也在于资源的一种整合,正能量的深层次地挖掘、凝聚和释放。关键在于能否把潜在的地域文化,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有效加工和展示,激发人们广泛而深刻的共鸣,激发一种由地域血脉纽带凝结成的一种渴望向上的力量。

  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而言,如果民众没有共同的利益感觉,对脚下的一草一木、屋外的变化莫不关心,这样的发展也是缺乏动力和潜力的。互联网时代,不仅意味着高科技的发展和媒体介质的跨界提升,更要求着要有一种全新的传播视角和手段以更好地吸引人、感染人。湖南文化节乃至网络湘军今后如要想继续引领时代潮头,也必然要在滋养和凝聚人心上做文章。就湖南来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已经奠定了巩固民众发展共识的牢固基础,如能借助网络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不断厚植基础,生动展现三湘儿女在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建设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营造共同奋斗、共同受益的地域改革发展利益感,则湖南的未来大有可期,湖南的未来大有可为。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9/4159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