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霞:走出方寸天地 追随人民脚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霞 编辑:许敏 2016-12-08 09: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一名长期工作在舞台艺术创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这次能作为代表参加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近距离聆听习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一种崇高的荣誉感油然而生,肩上的责任顿觉沉甸。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有历史的厚度、时代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和生活的温度。总书记提出,文艺要向基层倾斜,要深入群众,服务人民,这是我们未来艺术创作生产坚定不移的方向。

  艺术是为人民的艺术。只有把它作为艺术生产的根本遵循,才能产生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艺术工作者要把时代精神和艺术精神充分融合,既在艺术创作中体现独有的风格,又要避免脱离实际、因循守旧的老气横秋、顾影自怜。艺术家要有价值坚守和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艺术创造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反映人民的生活愿景,展现人们的生活感悟,表现人们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记录见证与时代共进的火热生活。

  优秀的文艺作品一定是深植于生活的土壤当中。艺术家走出方寸天地,追随人民的脚步,才可能让艺术作品获得充足的养料、绽放时代的光华。古往今来,湖南这片热土孕育了无数仁人志士,承载了无尽的历史变迁。艺术创作就要从湖湘文化中汲取精华,让历史照进现实;要深入群众,把现实生活中的精气神融进作品。歌舞剧院近60余年的艺术创作历程证明:凡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表现老百姓所思所想,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表现火热的社会生活,表现重大的历史题材的作品,老百姓都非常认可和喜爱。为了创作舞剧《边城》,全体主创人员不但和沈从文先生的家人以及研究沈从文文学的专家们多次座谈,还到故事发生地湘西茶峒体验生活一个月。我们学跳苗舞,学唱山歌,学拉渡船,学采茶捕蝶,学湘西人特有的体态,正是有了深入的扎根生活的基础,舞剧《边城》荣获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奖“文华大奖”。我本人也荣获了“文华表演奖”“梅花奖”。

  坚持为人民的艺术,还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把艺术的聚光灯对准创造历史的真正的主角。当前,为艺术的艺术和为人民币的艺术一定程度上存在。这样的艺术显然是偏离了艺术发展的正道。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与文艺界的浮躁风气,艺术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人民的艺术一定是能够代表人民利益、表现真善美的形象充当主角。我们即将开排的大型音乐剧《袁隆平》,就是选取了一个造福人类的本土科学家的传奇人生作为艺术表现对象。主创人员多次赴袁隆平先生曾经工作生活的地方采访和采风,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目标是把音乐剧《袁隆平》打造成为时代的精品剧目。

  总书记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论述,为我们艺术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发展的方向。人民永远是艺术作品最重要的评判者,只有永远追随人民的脚步,走入生活,发现体悟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作者系省文联副主席、省歌舞剧院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霞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