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除扶贫盲区 释放政策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巴乾坤 编辑:林旻煜 2016-12-04 23: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背靠“大树”咋脱贫——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精准扶贫的调研》,文中以湖南省会城市长沙为例,介绍了长沙如何立足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而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经验。文中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即在经济好的地区扶贫有优势,但也往往容易被忽视。

  应该说,这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而较之连片贫困地区,长沙等经济发达城市的贫困户呈现的是分散分布的特点。这给扶贫工作带来较大难度的同时,也容易滋生扶贫怠政的心理,因为分散分布首先意味着贫困人口在城市中并不显眼,甚至于当地大多数人会在日渐改善的居住生活条件和全线飘红的经济指标面前忘记了他们的存在;再则,如果不加以细致地摸底调研,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可能也很难加以考核。可做好工作不能“只见森林,不见树木”“只管整体,不管个别”,在此语境下,抓好分散贫困人群的扶贫工作,既考验着一个地方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是衡量一个地方扶贫举措成色的试金石。

  身为“最富有幸福感城市”的长沙显然没有忘记身处城市角落的贫困人口的存在,而且,人民日报的报道为我们展现了长沙“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扶贫善政举措。这些举措的突出特点是在用活城市资源的基础上,找准扶贫的路子。因为身处发达的都市圈,解决“插花式”分布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其实并不是难事。其关键在于将举措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妥当。既要求扶贫干部能够沉下身子,为贫困户制定个性扶贫方案;又要充分利用地区金融、产业乃至政策等方面红利,给予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尽可能多的帮扶。

  相比于贫困连片区的集中贫困,经济较发达地区扶贫工作的优势在于各方面资源的丰富,能够给贫困户提供全方位的“输血”,这也有利于凝聚起一个地方众志成城、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事业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合力。当然,正是这一优势的存在,加之有关部门坚决落实扶贫“不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无形中也可能滋生部分贫困户一味“等靠要”的心理。

  就目前来看,任何一个经济条件好的城市,都要避免出现良好的政策善意和坚强的扶贫决心,到了执行层面就走偏的风险。经由精准调研、精准帮扶所形成的好思路,也要立足于千方百计,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而不能陷入城市大把大把的资源和政策善意投入到养懒人的怪圈中。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脱贫攻坚战已处于关键的战略决胜阶段,各种前所未有的问题,抑或之前忽视的、愈加显得尖锐的问题,都会逐渐浮出水面。这启示着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及时总结扶贫经验,并广泛地挖掘、剖析一系列典型来助力于我们解决更多类似的问题。经济较好的地区分散贫困户扶贫,显然是之前不曾被人们所广泛关注的领域,如能在这片领域寻求有效突破,将进一步扫除扶贫的政策盲点和薄弱点,进一步充分释放“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扶贫政策善意。在此意义上,长沙所做的探索和所取得的经验自然显得尤为珍贵。

  文/巴乾坤

来源:红网

作者:巴乾坤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4/4154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