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回一名“普通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洋 编辑:司马清 2016-12-02 10: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为当地基层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杜家毫勉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争做合格党员,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一心想着老百姓、一切为了老百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基层群众无疑是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落地的最终端,也是决策效果最直接的反馈者。那么,如何让基层工作更富有成效,令群众满意,这应该是各级党员干部须时刻谨记的核心要义。杜家毫同志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给基层群众讲党课,开头就直言“今天不跟大家说大道理,就想和大家拉拉家常、讲讲心里话”,令人亲切,在某种意义上也强调了开展好基层工作的基本常识。

  的确,多跟群众握握手喝喝茶,多跟群众拉拉家常讲讲心里话,真心实意与他们交朋友,做一名“普通的群众”,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这也是基层工作该坚守于心的伦理准则。

  自然而然,交了朋友,才能敞开心扉,互诉心里话,我们才能聚集最珍贵最纯朴最能反映基层现实的民意。进而,聚了民意,才能真实地理解群众的苦楚与现实困难,让他们知道不管遇到多大的问题,背后都有党和政府在为他们努力化解。如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有省直单位的结对帮扶,即是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为民政策的体现。最终,一心一意扎根基层,为民解决难题,这都是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而实现“惠民生”这一根本目的。

  交朋友、聚民意、解难题、惠民生,做回一名“普通的群众”,全身心投入基层这广阔的天地中去沾沾泥土、接接地气,这一句话的概括很简单。但也要明白,做好基层工作远非如此简单,它是一门不可偏废的“艺术”,这里面包括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学问,需要去亲自且用心体验与总结。当然做好这一步,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然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过,用人选人都要有一个基层导向。他也用自己七年多上山下乡的基层经历,尤其是在黄土地工作的基层经历告诫我们,要去基层吸收“养分”,否则“水土不服”。“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更是他最深的体会。

  无论是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还是已经升上来的领导官员,都应不忘初心,不忘自己来自群众中,也是一名“最普通的群众”。要用最真实的情感去体验,土生土长于基层这一广阔大天地中的每一个父老乡亲,都是党和政府“扶贫攻坚”等所不能忽视的个体。甚至可以说,在迈向美好、幸福生活的进程中,我们都是这个时代中并肩奋斗的“兄弟”,永远都是一家人,是命运的共同体。

  唯有做回一名“普通的群众”,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多与广大群众共坐一张板凳,多用群众式本地化的“乡语”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难题,才能真正与他们打成一片,加深相互之间情谊,才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党的伟大事业,为有效推进“四个全面”,实现富民安邦,贡献出光与热。

  文/黄晓洋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2/4153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