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开放理念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桐 编辑:司马清 2016-12-01 11: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至30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通伦·西苏里率团来湖南考察访问。会见中,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通伦·西苏里一行来湘访问。他说,湖南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科技教育发达,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制造、杂交水稻等产业发展迅速,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湖南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不断拓展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农业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鼓励更多优势湘企赴老挝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这次老挝总理来湘考察,双方都一致提到了“一带一路”这个关键词。在某种意义上,这一关键词的重申,不仅强调了双方下一步互惠互利的基础,以及全面拓展双方合作领域的出发点,更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以重构与优化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带来了新的契机。

  于湖南而言,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的确是一个难得的发展良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是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必然选择。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实施战略性对接,早在2015年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进行了战略布局,重点要基本打通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确定的重点省市、重点港口的主要通道,实现省内交通网与陆海大通道相连。还有在《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这一平衡发展新格局即是立足于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这些战略布局的努力,为湖南的“开放崛起”奠定了政策基石,明确了全面发展外向型区域经济的方向与思路。

  既然是战略对接,深化区域开放共赢,那么更要从市场要素上理清自身特点与优势,找准具体实在的切入点。否则战略再如何科学,亦难以落实生效。从产业上看,工程机械、电力机车及农业技术等这些领域一直是湖南的优势产业,这些产业需要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甚至是进行必要的产业战略性转移,充分发挥与挖掘劳动力、资本与技术的市场价值。事实上这些年来,南车、中联重工这些有实力的企业,已经成为湖南对接国家战略走向海外的有力抓手,取得了一些突破,当然一些问题与不足依然会存在。有些问题是正常的,重要的是,无论是双方政界,还是实体企业,都应当回到“一带一路”这一共荣发展的战略共识上。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对接地区,湖南省区位优势明显,开放理念渐渐开阔,战略对接步骤清晰,其势可待。

  另一方面,老挝来湘考察团对这些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肯定,并欢迎湘企去他们国家投资开发,这显然传达出了期待以与湖南进行深度合作为契机,而实现全面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强烈意愿。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老挝在政治社会、经济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上,自然有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充足理由。而如何推进国际间地区互助合作、共同繁荣,即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本意与“初心”。所以,老挝来湘考察团,对于双方或者都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希望这次考察交流成为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深度合作的范本。

  文/王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01/41518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