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昌忠: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双一流”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昌忠 编辑:许敏 2016-12-01 09: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尽管各高校校情不同,在“双一流”建设上可选择诸多个性化路径,但五大发展理念无疑应成为引领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思想导航和行动指南。

  以创新发展激活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是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校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校的创新发展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顶天”,就是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地”,就是要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凝练创新方向。对于湖南大学而言,在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学科建设创新和科学研究创新的同时,更要突出作好社会服务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两篇大文章。一是要主动融入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特别是要瞄准湖南智能制造等重大区域需求精准发力,努力在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汽车制造、节能环保、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以及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方面实现研发创新与突破。二是要继续传承弘扬好岳麓书院优良传统和文化血脉。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推出一批新品、精品、力作,擦亮“千年学府”这块文化品牌,将湖南大学打造成为弘扬湖湘文化的高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中国高等教育的名片。

  以协调发展释放发展活力。协调发展既是“双一流”建设的活力源泉,也是破解高校管理难点、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的关键之所在。一是要协调好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关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科学研究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职能。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既不能非此即彼,更不可对立不容。要不断完善科研与教学协调联动机制,大力推动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融合、科研基地与教学基地结合,让创新科研成果进教材、研究前沿进课堂,促进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二是要协调好学术与行政的关系。必须避免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的不必要干预,实现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相互平衡。三是要协调好学校与学院的关系。扩大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事聘任等方面的自主权,建立健全学校宏观管理、学院自主运行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

  以绿色发展促进内涵建设。“双一流”建设应举高校全力,但绝非逞一时之勇、搞不顾高校长远发展的冒进运动,而是要着眼于高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一是要建设绿色校园。注重高校硬环境建设,做好校园整体规划,优化校区功能布局,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和人文建设,为师生提供安静、安全、整洁、文明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二是要建设节约校园。在引导师生培养绿色观念、养成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勤俭节约、大力节流,缩减“三公”支出,降低校园能耗,实现人、财、物合理利用。三是要强化经营意识。注重开源,增强高校自我造血功能。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推进高校校内公共资源成本核算、有偿使用;深化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提高经营性资产对高校的回报和支持力度;完善捐赠激励制度,吸引和扩大社会捐赠。

  以开放发展提高国际化水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其“一流”标准应为国际标准。“双一流”建设不能画地为牢、自娱自乐,应当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是要增强开放意识。湖南大学办学传统一直饱含湖湘文化的开放性基因。我们要把办学环境上的开放升华为大学精神和办学理念上的主动开放,用国际视野、世界眼光考量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二是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国际化是一项系统工作,高校要在学生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学术标准国际化、科技合作国际化等方面下大力气。

  以共享发展提升师生获得感。共享发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是“双一流”建设的原动力。一是要建设和谐校园,实现发展成果师生共享。在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清明的学术和政治生态的同时,搞好民生工程,在提高教职工收入、改善学生学习条件等方面办好事、办实事。二是要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湖南高校要共享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就必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湖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昌忠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