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论道盘点:旧词新意读出湖南新气象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11-30 17: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词汇是历史文明的活化石。词汇的产生、演变甚至消亡,都伴随着人类活动的痕迹,能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特征。不同年代,词汇的特定含义也各不相同。因此,读懂一个特定时期里的单词,就好比读了一部人类文明的断代史。

  今天,伴随着沟通的需要,官民话语体系的用词日渐趋同。当官方话语体系中时常出现“蛮拼的”“你懂的”“不能任性”的时候,当民间流行热词也经常伴随“新常态”“精神气”时,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官民两个群体对事件的理解越来越相似,所使用的语言工具也越来越相同,这也意味着庙堂和江湖的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为此,11月的红网论道湖南盘点将从词汇的角度出发,盘点该月那些使用频率最高、含义最为丰富的理论用词。它们并非都是新词,但时代却赋予了它们不同的含义。通过对它们的考据和剖析,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部“当代史”雏形。

(湖南宾馆,党代表领取出席证和文件资料,了解注意事项。图/红网)

  新湖南

  [考据]11月15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杜家毫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技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内涵]@洪评:富饶指向发展。美丽指向生态。幸福指向民生。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湖南的落地开花,也是中国梦在湖南的具体映照,凝聚了三湘儿女的共识和愿景,其内核宗旨就是生态发展、民生福祉。

(美丽的长沙年嘉湖。图/红网)

  精神气

  [原义]精、气、神乃“人身三宝”,源于道教内丹学术语。

  [考据]11月19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在党代会报告中,杜家毫同志提出,建设“新湖南”,不可或缺湖南人的“精气神”。“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

  [内涵]@潇湘晨报:有情怀,才能看清天下大势和湖南方位。有胆识,才能力行创新开放,奋力争先。有智慧,才能将发展规划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找到解决发展问题的最佳路径。有意志,才能克服种种困难与障碍,最终完成建设新湖南的历史使命。

  引领

  [原义]指为带动事物跟随他或他们向某一方向运动、发展。

  [考据]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内涵]@洪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为湖南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方向。只有激发全体湖南人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才能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从而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激情。才能接好接稳历史的接力棒,为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小题大做

  [原义]比喻不恰当地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处理,有故意夸张的意思。

  [考据]11月27日,新华社发表题为《铭记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深刻教训——湖南从严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观察》的报道。文章通过调查湖南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和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的情况,得出结论湖南此次换届选举“史上最严”,其中一个细节是: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家就在城里,也不让回。而这种换届工作中“从小事着手、露头就打,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的做法,也让“小题大做”有了新含义。

  [解读]@余祖欣:“小不治则成大患”,一道坚实不摧的纪律坚墙不容得一丝一毫“漏气”,纵观以往,之所以出现一些典型顽疾,何尝不是苗头性问题渐成歪风,特别是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都是在忽略隐患中致使泛滥。带来问题的因素,从来就不缺“小事”,一条牙膏、一块毛巾,看似尽了人情、实则坏了规矩;一包香烟、一顿餐食,想来无关痛痒、实则动机不纯。换届选举不是人情买卖,必须唱得下“红脸”、拉得起“红线”,没有铁的纪律和抓深抓细的态度,任何小问题都将演化渐进,成为一方换届选举的大祸。

(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图/红网)

  湖南速度

  [原义]速度原指动点在某瞬时运动快慢和运动方向的矢量。

  [考据]11月28日至30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通过本次轨博会,人们可以了解湖南的轨道交通产业的情况,也可以看到湖南的技术名片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建五局、中车株机、国防科大等在国际上闪闪发光。这次轨博会,也让“湖南速度”有了新含义。

  [解读]@陈露:轨博会在长沙举办,一方面显示出湖南在轨道交通技术领域的成就,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主政官员正试图以该技术,打造湖南开放创新的发展模式。它就像窥视一地经济发展的窗户,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湖南正以“制造2.0技术”为力量,努力向上发展。更远一点地看,也能看到中国正以稳稳的前进速度在世界舞台绽放。

  [延伸阅读]

  10月论道盘点:以“半条被子”的初心照亮强省征程

  9月论道盘点:20字总结书记履新一月的关注重点

  8月论道盘点:新班长带领我们继续进行新长征

  7月论道盘点:从“一月五谈抗洪”看人民之重

  6月论道盘点:法国买楼体现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5月论道盘点:磁悬列车引变革,湘渝牵手促发展

  4月论道盘点:30篇评论探讨湖南旅游出路

  3月论道盘点:20篇评论分析两会“湖南声音”

  整理/许敏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30/41511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