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最严铁律换换届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许敏 2016-11-30 15: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是不是有点过严了?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家就在城里,却不让回。”湖南省衡阳市下辖的耒阳市正在举行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名代表了解到相关纪律要求后对新华社记者说。(11月28日,新华网)

  这是湖南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湖南已经完成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和即将收尾的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被众多参与者称为“史上最严”。如此“小题大做” 抓早抓小,如此“史上最严” 一寸不让,正是要以铁律换清风,以清风带正气,以正气齐人心。

  习近平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的中心思想是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取得明显成效。湖南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又是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的重要契机。杜家毫书记曾撰文强调,“各级党委要毫不含糊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今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委常委会先后13次研究部署换届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扛牢主体责任,坚决把“史上最严”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彰显了湖南深刻反思、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生动实践。

  加强纪律建设是维护和保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治本之策,监督查处则是落实“史上最严”换届纪律要求的关键举措。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但如果不督查、不落实、不执行,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虚设。湖南在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期间,坚决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格监督查处,把督查督导嵌入换届工作全程,聚焦问题隐患,力求不留空白、死角。甚至一些案例在别的地方可能不是问题,但在湖南就是问题。这不是“小题大做”,不是“矫枉过正”,而是为了堵住源头,盯住苗头,露头就打,真正做到抓早抓小、一寸不让,使各级换届纪律成为不可碰触的“底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选什么样的人、怎样选人,是一个地区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最重要、最直接、最具体的风向标。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相信“史上最严”纪律下选出来的人民代表,一定能真的代表人民,走进基层则倾听群众呼声,走进会场则积极建言献策,成为群众利益的代言人、政府决策的参谋官、幸福湖南的建设者。

  文/丁典

来源:红网

作者:丁典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30/41509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