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健雄 杨宇超:打造湖南特色小镇 建美丽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唐健雄 杨宇超 编辑:许敏 2016-11-30 10: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湖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以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打造旅游万亿产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湖南汝城县土桥镇金山谷村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南楚名家》。图片来源:红网)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中说到:“宏伟的事业需要有力的抓手推动落实”,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融合创新、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湖南省五个特色小镇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名单,即长沙市浏阳市大瑶镇、邵阳市邵东县廉桥镇、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毫无疑问,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新常态下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种新现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正被越来越多的目光所关注。

  第一,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增强区域有效供给能力。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供求格局发生逆转,区域供给能力成为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而特色小镇作为创新导向的产业组织形式,可以从两个方面提升有效供给能力,一方面通过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高端要素的集聚,支撑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形成以创新导向的新兴产业或具有人文底蕴的经典产业集群,同时在产业、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的高度融合中创新供给方式,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而则是结合特色产业生态位的构筑,通过市场机制淘汰或迁移一部分难以适应环境变化的“旧”产业,为特色产业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通过这“一增一减”的过程,实现区域有效供给能力的提升。

  第二,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是刻画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的重要指标,是影响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核心因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导向。特色小镇注重创新导向,注重人才、科技、资本、信息等高端要素集聚,注重挖掘历史人文等各类要素资源的潜力,相比传统产业集聚,其发展模式更多显示出“内涵式”特征,进而助推区域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的转换。同时,作为一种现代产业空间组织形式,特色小镇还蕴含着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的成分,可以不断优化要素投入结构和投入方式,营造能够实现持续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实现以特色化、专业化和创新驱动全面提升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产品价值。

  第三,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优化区域产业生态系统。区域产业生态系统的活力和可持续性都源于其内部的创新能力,特别是在外部市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其创新能力决定了区域产业能否通过“应激反应”,有效调整对外部市场的适应性,从而为进一步提升有效供给能力提供要素、制度、技术等多重保障。特色小镇作为融创新链和产业链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有别于传统行政单元和产业园区,它对外与全球创新网络相连接,可以把最新的产业创新信息、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甚至创新人才导入到本区域来;对内可以通过协同推进特色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区域内市场主体的创新合作交流机制,促进区域内创新资源、信息和成果等互通共享,形成紧密精细的区域创新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说,特色小镇能够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的凝聚,成为区域产业生态系统的创新增长极。

  过去的“特色小镇”落脚点更多地在旅游,更多地依靠自然,现今的“特色小镇”落脚点则在产业。培育特色小镇就是要着眼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构建一批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产业发展空间载体。具体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依托产业发展,精准产业定位。特色小镇以产业为支撑,要充分立足于其特色产业基础,面向市场需求,整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从而确立特色鲜明的产业定位,坚持立足于“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培育一批在全国和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产业跨界融合,创新产业驱动。围绕小镇的特色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把看似纯工业、纯制造业的产业,进行横向或纵向的产业链扩张,从而把产业链的触角延伸到餐饮、休闲、娱乐、旅游、文化等各个行业,将各产业集聚、融合,形成强大的产业驱动力。

  挖掘文化特色,打造独特品牌。特色小镇建设离不开其文化根本,文化是特色小镇发展的生命力。特色小镇重点在“特色”,因此,培育特色小镇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特色,“留住乡愁”,以就地城镇化为依托开展特色小镇建设,防止千镇一面。

  总之,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当前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成为顺应产业集聚演化发展趋势,全面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有效供给能力的重要举措,可以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坚实支撑,进而为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换代和区域经济创新驱动提供新的发展路径。湖南省应加快培育建设特色小镇,实现旅游业新发展,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

  (唐健雄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教授、博士,杨宇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健雄 杨宇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30/4150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