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缘何重点报道湖南换届的“严”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夏熊飞 2016-11-29 16: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新华社以《铭记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深刻教训——湖南从严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观察》为题,重点报道了湖南换届选举的“严”。报道说,湖南这次换届选举被称为“史上最严”。

  今年是“换届之年”,全国各地都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下,各地结合中央“九严禁”因地制宜地相继出台一些简单明了、易于操作的“一律”“不准”等“禁令”。一句话,把“严”顶到了极致。“组织最周密、程序最规范、纪律最严格”。是所有参与者与被参与者最切身的感受。

  新华社重点报道湖南,也正是看到湖南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从严” 的突出特点。

  从上至下,层层从严。放眼全国,像湖南这样如履薄冰,严阵以待,“严”字当头,把换届风气作为“头顶大事”来抓的确实不多。湖南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抓换届风气,始终坚持“一严到底”,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说,“决不可盲目乐观,决不可麻痹大意,决不可松懈松劲”。层层传达压力,层层夯实责任,人人强化责任担当,个个严肃纪律问责,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换届选举的风气整治。仅省委常委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先后召开了13次会议,省委书记杜家毫上任伊始,第一次召开省委常委会就是研究部署换届工作风气监督会,一个月之内主持召开的与严肃纪律相关的会议和参加的相关调研就达5次之多,落实主体责任的鲜明信号及省级层面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责任。省委的“标杆”作用,率先垂范,严以律己,严以执纪,起到了很好带头推动作用,一级带一级,层层更严格。

  抓小抓细,处处从严。如不少地市发文要求:“不打一次电话、不发一条信息、不打一个招呼、不作一个许诺……”既易于操作,又严在实处。又如,对于违犯者,不论是谁,“一律取消资格、一律给予处分、一律追究责任、一律严查到底……”等等相关“规定”“禁令”,严格执纪、严格执法,执法如山,不留情面,谁都一样,“一条鞭子执到底”。让人们真正地感受到不但“严在心里”,更是“严在细处”,对稍有违犯者决不姑息迁就,坚持“露头就打”。一些案例在别的地方可能不是问题,但在湖南就是问题。对此,湖南先后“通报各类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53期,涉452人次”。在“高压”面前,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感觉到了“严得实在”。

  吸取教训,警示从严。“衡阳破坏选举案”,这虽是“个案”,但“教训”是惨痛的、是血淋淋的,衡阳破坏选举案的警示片《不可触碰的底线》,让人看得“触目惊心”。怎么让人民当家作主?怎么让代表候选人结构不失衡、人选不失察、身份不失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度反思。把这些事情想通了、想透了,“痛定思痛、痛者通”,就知道该怎样做好选举,确保选举不出事、不出错,选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9/4150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