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禹: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是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禹 编辑:许敏 2016-11-29 15: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湖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以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打造旅游万亿产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秋染年嘉湖。图/红网)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湖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旅游产业前景广阔。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在跨界融合的新常态下,旅游产业具有强渗透性和关联性,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是全省经济增长和现代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全社会产业结构升级的深刻反映。湖南完全能铸造“全域旅游”这个崭新的发展形态。

  一、全域旅游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

  当前全域旅游模式创新的重要性集中体现在“旅游+”,这是旅游要素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是推动业态裂变,实现结构优化,提升经济发展内含的生命力。作为一种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旅游+”特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旅游+”有利于各类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旅游+”提供了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能有效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商旅融合等新业态发展;二是“旅游+”是各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旅游+”并不是仅仅重视基础建设、资本投入和先进技术,还要加上必要的“软件”思维,才能适应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要求。2016年3月,省政府下发了《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提出了“旅游+交通”等10大旅游融合投资重点,围绕投资建立旅游交通体系,文件同时要求强化旅游交通服务,健全全省自驾车房车营地网络,引导各地开发自驾游线路。由此可见,推动“旅游+”,就是加大资源挖掘、产业要素整合力度,在各种业态之间架起桥梁,实现由基础融合向深层融合的过程。

  二、创新全域旅游模式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未来五到十年,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不断拓展,将通过要素集聚、产业联动、技术渗透以及制度创新等方式调整改造现有产业结构。综合分析,湖南跨界融合中创新全域旅游模式大大提升了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使其成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其一,全域旅游孕育了一批大企业和大品牌带动新兴行业快速发展。目前湖南经济社会中涌现了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远大住工、太阳鸟游艇装备制造、长丰汽车装备制造、九芝堂、建工集团、浔龙河生态文化艺术小镇等许多大企业和大品牌,依托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通用航空旅游、精品民宿、旅游小镇、水上游艇休闲、房车自驾车营地、中医药健康旅游、大型度假旅游综合体等各种旅游新业态,由此带动全行业快速发展。旅游的跨界融合,使旅游的市场价值和旅游消费理念等向相关产业渗透,有助于促进各大企业的文化内涵及“品牌塑造”。

  其二,全域旅游影响着社会自主创新的氛围营造和能力提升。目前湖南“旅游+”模式起步晚、创新还比较少,难以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着眼未来,旅游产业是优势主导产业,可以优化、创新服务供给,推动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在所有领域都可能通过“旅游+”跨界融合而激发创意。

  其三,全域旅游将不断激活消费潜能,拓展产业空间。旅游消费需求具有很大弹性,通过研学旅游、会展旅游、体育旅游、医疗旅游等形式,能有效扩大教育、商务、医疗、体育活动等生活和工作方式中的旅游消费需求,从而拓展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但目前湖南一些企业在增强旅游服务投入、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时,不能准确把握融合发展和多元化发展的界限,没有把有限的要素资源投入到提升品牌价值的服务环节中。

  三、创新全域旅游模式的主要形态和实现路径

  解决湖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问题,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是有效路径。在这一过程中,特别要坚持地方政府的主体地位,完善政策环境,支持旅游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第一,进一步提高对全域旅游的认识。在推进产业要素集聚化建设中,可考虑将全域旅游提升到与城市综合体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深入分析县域经济内“旅游+”模式的创新趋势,在城镇建设、园区建设中,加强如何围绕旅游业发展创新思路、方向和措施的研究。同时,要加强宣传力度,总结典型经验,并结合企业和产业实际进行推广。

  第二,鼓励全域旅游创新试点和推广。与旅游业相关联的有关部门要结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选择容易突破的产业和环节进行探索创新试点。利用财政、税收等政策工具,积极培育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旅行社)、景区、纪念品、娱乐等服务业与传统工业、农业及现代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商业模式。积极支持相关联的企业探索适应产业融合特点的经营管理、渠道管理和价值链收益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

  第三,增强对全域旅游关键要素的支持。抓住国家深化改革契机,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有效降低创业成本,促进全域旅游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围绕人才、标准、资本等关键要素,培育和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鼓励服务标准和产学研合作,为全域旅游模式创新提供标准化支撑;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发挥全域旅游模式的市场选择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9/4149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