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脱贫攻坚彰显湖南人民的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巴乾坤 编辑:林旻煜 2016-11-29 10: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红网大型系列报道【湖南向上·书记访谈】推出桑植篇:《刘卫兵:红色激情战天地 建设幸福美丽新桑植》。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表示:“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敢于创新,艰苦奋斗,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同步小康,用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同步小康,用和谐奋进的力量保障同步小康。”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桑植县的县委书记,刘卫高的话语,想必代表了很多湖南贫困县党政干部的心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薄弱环节,扶贫开发不仅事关人民福祉,更已深刻影响到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建成。截至去年底,湖南有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于贫困县广大干部群众而言,能否在下一个五年尽快追上全省发展的步伐,更意味着“同步小康”的目标能不能实现。

  明晰了自身的责任和定位,行动就是一种必要,而行动的持续深入,则需要精神力量的不断提振。诚如“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如今,在桑植土地上上演的热火朝天的扶贫开发故事,也是桑植人民特有的精神面貌的缩影。地处湖南西北边陲、武陵山脉腹地的桑植,是红军长征时期红二方面军的起点,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长征精神就在这里萌芽,数十年来,在桑植的发展轨迹中亦能看到长征精神的影子。其实,在一些传统眼光认为的“老少边穷”的革命老区,尽管先天条件恶劣,脱贫致富难度大,但如能像桑植一样,将厚植于民众血脉中的经过战火洗礼、硝烟考验的革命精神激发出来,也会是助力于当前脱贫开发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由此看来,桑植走过的扶贫开发路并不是孤立的样本,如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其普遍意义,对湖南全省乃至全国的扶贫开发工作都大有裨益。实际上,除了外在强力督促,激发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永远是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从个人来讲,扶贫重要的是“扶志”,如果扶贫对象一味地“等靠要”,没有在脱贫过程中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脱贫致富就永远都找不到立根之基;而对于一地一域来说,道理也是一样,只有在精神上消灭甘于贫困、甘于落后的萎靡因子,才能砥砺自强不息的动力潜力。

  因此,身处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立足三湘大地,我们既要从历史积淀中汲取精神养分,并要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不断将湖湘儿女优良的精神品质发扬光大。在此方面,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用较大篇幅来阐述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就是湖南人在干事创业、不断拼争的过程中所共同拥有的精神力量。

  像桑植这样属于革命老区的贫困县,湖南还有很多,诚然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特色,但桑植将长征精神作用于脱贫实践中的经验,其他县域完全可以借鉴吸收。宏观上,湖南省任何一个贫困地区都有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可以调动,微观上,各贫困县又有各自带有地域特色的精神资源可以挖掘。真正做好这些工作,相信就能不断开创湖南全省脱贫攻坚战的新局面。

  文/巴乾坤

来源:红网

作者:巴乾坤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9/41489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