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强盛:绿动潇湘 旅创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强盛 编辑:许敏 2016-11-28 15: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湖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以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打造旅游万亿产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梦幻梯田。图/红网)

  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中指出:要发挥湖南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这是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理念的积极响应,是对中国“十三五”中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主动呼应。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色的湖南是富饶的湖南,也是美丽的湖南,更是幸福的湖南。绿色是什么?它崇尚绿色低碳、节能降耗、文明健康,它既是生产方式,也是生活方式,更是价值取向。建设“绿色湖南”,绿色自然是基础,绿色产业是重点,绿色人文是方向,绿色制度是保障。旅游业作为湖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是建设美丽湖南与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支撑。实现旅游业的绿色发展,积极发挥旅游业在建设“绿色湖南”中的作用。这是旅游业自身的发展诉求,也是旅游业肩负的时代使命。

  实现旅游业的绿色发展,需要深化对旅游业绿色发展内涵的认知。旅游业是典型的资源环境依赖性产业,旅游业的发展一方面依赖所在区域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带来区域环境生态压力。这要求我们转变关于旅游业的传统观念,即“旅游业是无烟工业”“环境投资是旅游企业的负担”。应该认识到旅游业也会带来环境破坏,而环境投资是旅游业一项重要的竞争手段。绿色发展应是“一种对气候、地理、文化影响良好的发展方式”。绿色发展强调三大系统(经济系统、社会系统与自然系统)的整体协调。因此,实现旅游业绿色发展,应要以自然生态良好为基础,以经济发展为驱动,以社区人民幸福为根本。旅游业的绿色发展,也是 “富饶美丽幸福”的发展。

  积极发挥旅游业的“绿化”作用,推动旅游业“绿色产品”体系建设。在绿色发展理念影响下,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养生旅游等绿色环保型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青睐。因此,应当高度重视旅游“绿色产品”的开发。旅游“绿色产品”的开发,既可丰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体系,又能传达一种绿色、生态、和谐的环境理念。结合“全业融合”理念,注重旅游业与区域产业的联动,构建以旅游业引领,以市场需求驱动,多业态融合的绿色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绿色+农业+旅游”模式,开发乡村绿色农业旅游产品,将绿色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农业三者相结合,带动农村经济的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工业+旅游”模式,在工业旅游开发的基础上,选择“绿色工业”加以重点开发,推广绿色工业旅游线路、绿色工业旅游产品体验等;打造“绿色+体育+旅游”模式,开发绿色体育旅游,依托于一定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资源,改变以往单纯为了参加各类体育赛事的体育活动或为了观光而参与的旅游活动,将体育与绿色旅游有机融合。打造“绿色+城市+旅游”模式,促进城市绿化发展,建设城市绿色空间,创新城市绿色旅游体验活动,使城市居民也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是生态资源大省。绿色资源的优势,使湖南率先实现绿色发展具备了很好的自然基础。旅游业既是“绿色”产业,也是“富饶”产业、“幸福”产业,三者相互统一、相得益彰。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万亿产业。要求旅游业看准“绿色发展”之道,走好“绿色旅游”之路,从而实现“绿动潇湘,旅创辉煌”。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强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8/4148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