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恒:以统计创新全面反映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罗恒 编辑:许敏 2016-11-24 11: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湖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为此,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联合策划选题,组织深入研讨,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热点评论文章,积极营造关注湖南旅游、凝聚发展合力的舆论环境,以推动旅游强省建设,打造旅游万亿产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麓山红叶。图/红网)

  旅游统计是旅游经济发展和经营管理的“晴雨表”和“监测器”,在全域旅游的时代大潮下,传统常规的统计和核算方法已难以精准反应旅游业综合贡献全貌,掣肘着全域旅游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2014年开始,省旅游局、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质监局、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与部门组织力量联合开展了《湖南省级旅游经济综合核算实证研究》《旅游业税收对财政收入贡献统计实证研究》等系列课题研究,诠释了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

  一、创新方法,制定《旅游业(综合)分类》《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标

  根据国务院[2014]31号文件精神,报国家旅游局同意并在国家统计局立项(2014LY089),2014年湖南省标准委正式将《旅游业(综合)分类》DB43/T 1004-2015、《旅游经济(综合)核算》DB43/T 1005-2015、《旅游企业游客满意度星级划分与评定》DB43/T 1006-2015列为湖南地方标准。通过对《旅游业(综合)分类》《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标准的应用和实践,2016年4月6日,《旅游业(综合)分类》《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湖南地方标准被《全国旅游标准化规划(2016-2020)》规划升级为国家标准项目。5月25日,《旅游业(综合)分类》《旅游经济(综合)核算》国家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委员会立项评审。2016年9月20日,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旅游业分类》标准、《旅游经济核算》标准立项为国家标准。

  二、层层实践,开展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核算研究

  2013年9月,张家界市开展《旅游业税负统计实证研究》课题研究,应用该研究成果,张家界市2015年1-7月增收旅游业税收 1500万元,初见成效。2015年4月张家界应用该课题系列成果中的旅游业分类﹙DB43/T 1004-2015﹚、旅游经济核算﹙DB43/T 1005-2015﹚、旅游企业游客满意度星级划分与评定﹙DB43/T 1006-2015﹚标准,进行了旅游经济核算和旅游业税收核算,诠释了张家界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和贡献。2016年初,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旅游经济核算研究,诠释旅游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和贡献,促进旅游发展模式从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要求,开展了2014年、2015年度的省级旅游经济核算,诠释了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

  三、成果凸显,湖南旅游经济综合核算初现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成果

  湖南开展《湖南省级旅游经济综合核算实证研究》《旅游业税收对财政收入贡献统计实证研究》等系列统计研究,体现了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方面的四大成果:一是研究制定了反映真实情况、解释客观现象、解决现实问题的旅游业(综合)分类标准;二是研究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旅游经济核算方法和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标准;三是设计并测算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系统的国民经济旅游附属账户指标体系;四是全面核算了旅游经济综合贡献、旅游税收综合贡献和旅游就业综合贡献。

  通过旅游经济综合核算统计研究显示:2015年全省旅游业实现综合增加值2821.30亿元,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为9.71%,比上年提升1.8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GDP增长2.60个百分点;全省旅游业实现综合税收235.50亿元,对全省总税收的贡献为7.68%,比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全省旅游综合就业人数为444.40万人,占全省就业总人数的11.17%,比上年提高1.59个百分点。研究成果不仅在诠释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成就方面具有较高的应用和推广价值,对科学规范旅游业税收征管、旅游规划、旅游土地政策、旅游财政金融政策,协调旅游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也具有广泛的拓展价值。

  改革创新路漫漫,湖南旅游经济综合核算研究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为综合反映全域旅游背景地区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提供了科学的方法体系。旅游统计是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发展必须要啃的“硬骨头”,是一项事关全域旅游发展的长远的基础性工作,补好旅游统计的短板,提升旅游统计在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中有地位和话语权,全域旅游发展将更加“明明白白”。

  (作者系湖南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

来源:红网

作者:罗恒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4/41451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