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自身建设离不开“制度的笼子”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林旻煜 2016-11-23 11: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省委全会工作规则、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等文件,研究部署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正如会议中所指出的,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有利于省委工作决策更加科学、运行更加高效、监督更加到位、落实更加有力。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自身不硬就打不出好铁”。作为十一届省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聚焦研究部署加强省委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原则通过了一系列工作制度,这对规范决策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至少告诉我们两层意思,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接下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形成一个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只有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新湖南”的愿景才能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全面增进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第二是层意思,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从制度设计层面来加强自身建设,这涉及具体的操作层面。我们知道,“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即在某种意义上,要想实现美好愿景,就得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而加强自身建设则离不开“制度的笼子”,得从制度入手。

  制度,它是一种准则规程,或规范规约,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与约束性,是具有全局性的“长久之计”。制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权力不受约束必然产生腐败”,而“内向性”的制度则是一剂发挥规约效力的良药。也只有在完善的法律体系下,进一步健全过硬的制度体系,这才能真正有助于防止与杜绝“破窗效应”。唯有制度不缺失,让权力恰如其分地合理发挥作用,才能在推进民主决策上,在用人管好队伍上,在作风建设上等方面,真正形成一个有秩序、有效率的科学决策体系,才能有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重要保障。

  于湖南而言,新班子新气象,全面加强制度设计与建设,这也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领导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带领三湘儿女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必由之路。

  当然,制度不仅是一种规约规程,更是一种保护。因为合理而有效的制度,它的意义远不止于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更是为确保正义而设。而且不能否认的是,制度是实现“廉洁政治”,并取信于民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总之,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始终得先立制度,一定要筑牢“制度的笼子”。

  文/石书红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3/4144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