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出传统思维定势”构建湖南发展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6-11-22 10: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2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在要求精心布署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时,提出要跳出湖南看湖南,要打破内陆省份的传统思维定势。要理解许达哲为何要提出打破“内陆省份的传统思维定势”,首先要认真领会杜家毫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要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真正以创新为引擎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变过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推进制度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仅仅在这一句话中,关于“新”的表述,就有“一连串”:“创新引领、创新引擎、新产业、新动能、创新发展、新格局、制度创新”。

  很显然,如果不广泛聚集国内外创新要素,不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不推进科技与经济、金融、文化等融合发展,不努力打造创新高地,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大力促进产学研结合,不把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很好地对接起来,不以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不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攻关,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不提高核心竞争力,不加快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制度和市场环境,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而是继续依靠“内陆的传统思维”,要实现党代会提出的“新湖南的奋斗目标”,就无从谈起。

  那么什么是传统思维定势?简言之就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做法,在工作中形成的一种固定的,相对落后的思维模式。遇到新问题,不是依靠“创新”解决,而是沿着固有的思维方式,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如此一来,就缺乏求异性与发散性,难以打开思路,难以形成创造性的解决“新问题”的办法。而要适应“新常态”,就必须要警觉头脑思维定势的影响和束缚,要用发展的、创新的眼光,要用思维的求异性、发散性压倒思维定势,如此,才有可能产生出新的、创造性的思维结果。

  因此,我们在面对“新问题”时,在思考有待创新的问题时,要有意识地抛开头脑中以往思考类似问题所形成的思维程序和模式;要警惕和排除它对寻求新的设想所可能产生的束缚作用,从而进行创新思考。因此许达哲提出“要跳出湖南看湖南”,就是告诉我们要跳出传统的思维定势,站在全国、甚至于站在世界看湖南,自觉地作出“创新”的努力。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的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用许达哲的话说,就是“未来五年,我们要遵循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大逻辑,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发展路子。要把握‘一带一部’发展定位,抢占发展先机,厚植发展优势,狠抓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的落实,推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22/4142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