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亦兵 罗健 刘鹤群:通过“慢病防治”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方亦兵 罗健 刘鹤群 编辑:许敏 2016-11-18 17: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首次提出了健康优先这一全新的发展理念。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和提高我国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当前,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不断加剧,影响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慢病也日趋严重。慢病又称慢性病。主要是指以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恶性肿瘤、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等为代表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较高的一组疾病。2015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显示,我国慢病发病率近年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慢病的死亡率占我国居民死亡的86.6%,其中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占总死亡的79.4%。湖南情况和全国基本相同,慢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比较高,人民健康水平也将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慢病挑战,慢病防控刻不容缓。

  一、湖南慢病情况不容乐观

  1.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湖南居民的第一死因

  据湖南疾病控制中心2016年元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湖南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达46808人,死亡率高达266.94/10万,成了湖南目前死因排序第一的疾病,并呈低龄化发展趋势。由于该病死亡率较高,导致了湖南居民平均寿命下降了8岁,严重影响了湖南居民期望寿命指数。而引起这类疾病的主要原因,除了遗传、环境和医疗条件因素外,大部分是长期的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盐、高脂、高糖的饮食已被一部分人群所喜爱,而这些物质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关键所在。特别是湘菜高盐、高脂和重口味的特点,更是酿成心血管疾病的帮凶。其次是工作、家庭、社会等压力过重,加之缺乏运动和不良嗜好等,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2.癌症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

  癌症已成为危害湖南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由于癌症的病因病理尚不清楚,治愈率很低,是死亡率较高的疾病。据湖南肿瘤防治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南是癌症发病率较高的省份,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8万余人,癌症患病人数14万余人,平均10万人中就有193人患上癌症。其中以肺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分别为前三位。由于癌症死亡率高,使湖南居民平均寿命下降了2岁。加之癌症的治疗费用昂贵,导致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在农村家庭尤为突出。而这些癌症的发生除了与遗传、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外,人们对癌症的防治措施力度不够和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也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原因。其实癌症是可防可治的,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资料表明:癌症早期治愈率可达80%以上,而卫生部提出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癌症防治的主要措施。由于我国对癌症的防治知识宣传普及不够,患者忽视细小的身体变化,往往查出的癌症都是中晚期,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加强对癌症预防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人们对癌症的预防能力,才能减少癌症的患病几率。同时,通过大力宣传“三早”知识,也能提高癌症的治愈率和癌症病人的生存质量。

  3.糖尿病呈低龄化快速发展

  糖尿病已成为影响湖南居民健康的重要疾病。相关资料显示,湖南18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8.9%,按照2014年湖南18岁以上人口总数计算,糖尿病患病人数近500万人。全省还有27.5%的18岁以上成年人存在糖代谢异常。另外,青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也持续上升。来自长沙市各医院的接诊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逐年呈现年轻化、低龄化两个显著特征,20岁左右的年轻人患糖尿病屡见不鲜。“娃娃糖友”也日趋增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婴幼儿已成为糖尿病潜在患病人群,湖南糖尿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而糖尿病的发生除了遗传、环境等因素外,高脂高糖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工作、家庭、社会的多重压力等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是造成糖尿病患病的重要原因。我们只有在这方面加强宣传普及医学科谱知识,提高国民对糖尿病的知晓率和防控意识,才能更有效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机率。

  二、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

  1.美国慢病全方位防控体系比较完善

  美国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是卫生保健工作的主管部门,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下设国家慢性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中心,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各州政府也建立本地区的慢性病防控体系,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为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证。

  2.德国把慢病预防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德国慢病防治成功的经验主要表现在国家把慢病预防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形成良好的政策导向。从单纯的慢病治疗转向慢病治疗与慢病预防相结合,同时,法律要求医疗保险部门向国民,尤其是低收入人群进行慢病的健康医学科普教育。

  3.新加坡重视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慢病的防控

  新加坡卫生部主要负责制定国家慢性病防控政策、项目和计划,以及协调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防控慢性病方面的职能。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国民提供慢性病预防保健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综合、专科医院之间也建立了严格的转诊制度,由社区医院转入综合医院的慢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低于直接去综合医院接受慢性病治疗的费用。

  三、关于湖南慢性病防控的几点建议

  1.牢固树立“健康优先”的理念,大力加强对慢病的防控力度

  慢病危害之大,涉及面之广,是湖南卫生事业前所未有的,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健康优先”的理念,切实把维护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将慢病防控管理纳入各级政府的绩效评估范围,把慢病患病率作为各级政府年度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之一。同时,慢病的防控是一个系统性民生工程,它涉及到多部门、多行业。亟需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区行动,全社会参与的慢病防控体系。因此,建议以省卫计委、食药局、环保、医保、体育、教育等相关部门为主,设立湖南省慢病预防控制管理办公室,建立和完善慢病防控体系,将慢病的防控营造一个“大卫生、大健康”的良好环境,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真正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保证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全周期、全方位地保障和提高湖南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2.建立慢病防控的长效机制

  慢病的预防控制是一个长期的、涉及每个人的系统的民生工程,在防治措施上一定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要将慢病防治纳入法制化轨道,使慢病防治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议加紧制订出台《湖南省慢病防治管理条例》。根据湖南的气候、环境、生活饮食习惯、人居环境及居民健康状况等特点,探索出具有湖南特色的慢病防治的新途径,使湖南慢病防治有一个长效机制和保障体系。

  3.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是慢病防治的重要手段

  慢病的发生除了遗传、环境、医疗条件外,60%的危险因素来源于人们对医学科普知识的无知所造成的不良的生活方式。因此,加强和普及湖南全民健康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慢病的重要手段,尤其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医学科谱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从小培养良好的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才能真正从源头上预防慢病的发生。各级卫生医疗机构,要把宣传和普及居民健康教育列入议事日程,利用各种媒体,将其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健康教育要建立长效机制,将健康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建议省人大制订《湖南省健康教育促进管理条例》,设立湖南慢病防治宣传日(周),使全民健康教育有一个长效的保障体系,更好地提高湖南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慢病的防控能力。

  4.切实抓好农村慢病的防控工作

  农村是一个潜在的、人群较多、分布较广、传统的不良生活习惯较普遍的、人们健康意识较薄弱、发病较高的、管理较难的慢病重灾区,也是慢病防控的短板,这项工作做不好,将直接影响湖南的居民寿命期望指数和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工作,因此,在重视加强湖南农村卫生工作和村卫生室建设的同时,以建设健康乡村,健康村镇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健康脱贫,不留短板,不留死角,扎扎实实做好农村慢病防治工作。

  5.重视和发挥社区慢病防控的作用

  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国最基层的、直接为该社区居民医疗保健、疾病预防控制、慢病管理和康复服务的卫生机构,是广大人民群众医疗的守护神。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社区开展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干预、健康管理为主,对有效遏制慢病的蔓延是十分有效的。因此,要加强湖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建立以社区为中心的慢病防控、慢病管理、慢病监测和慢病干预体系,才能有效的控制湖南慢病的蔓延。

  6.医保部门要加强对慢病的防控管理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的卫生总费用达35312亿元,而慢病导致的医疗支出占总支出的70%以上,可见慢病占用了大量的、有限的医保经费,加大了医保的支付压力。湖南情况和全国大致相同,医保支付压力相对较大,有的市县面临收不抵支。面对当前湖南医保现状,参照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湖南慢病发生的特点,在湖南各级政府医保部门增设慢病防治宣传教育机构,设立慢病防治教育基金,将各级政府医保部门的工作前移至参保人员慢病的健康教育、健康干预、健康促进、健康管理方面来,定期做好参保人员慢病的体检和慢病的普查,既能有效地控制降低参保人员慢病的发生机率,又能减少医保的支付压力。

  7.健康产业是慢病防控的助力推手

  在健康产业中,慢病的防控、治疗、康复在该产业中拥有80%的市场份额,尤其对慢病中的几个主要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占有很大的比重。湖南健康产业发展比较迅速,市场容量也不断地扩大,但还存在生产规模小,行业管理不健全,许多慢病的医疗用具还要靠外省引进等问题。因此,围绕慢病的防控预防治疗康复,结合湖南慢病特点,不断创新,循序渐进地做大做强,这样既满足了广大慢病患者的需求,又推动了湖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慢病的防控是一项长期的、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做好慢病预防控制工作,遏制湖南慢病快速上升的势头,对提高湖南居民期望寿命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是十分有益的。

  (方亦兵系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罗健系《健康必读》杂志社社长,刘鹤群系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原标题为《以慢病防治为着力点 大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方亦兵 罗健 刘鹤群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8/4140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