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立言”是新闻工作者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易木 2016-11-13 15: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报告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在奋发有为中彰显忠诚与担当。(11月11日华声在线)

  一幅幅缤纷画面,一个个多彩镜头,一段段精美语句……新媒体时代,我们只需滑动指尖,便可知晓天下。而在精彩纷呈的传播流背后,总有新闻人默默守望的身影。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身处湖南新闻战线上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当成最好的课堂,把基层群众作为宣传主角,在群众中寻找鲜活的素材,用心灵感知社会冷暖,用真情记录时代变迁,在三湘大地留下铿锵的鼓声。

  新闻工作者,是一个真实地记录社会事件、传播正能量的群体,是一个工作时常在路上、需用诚意换真心的群体,是一个永远在“解锁”新技能、与时俱进的群体,是一个用眼观察、用声音交流、用笔记录、用头脑思考的群体,担负着“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公共角色。对于新闻工作者,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传播技术怎样革新,都不能忘记“为民立言”的初心。

  这份初心,就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对党和人民要忠诚,无论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等如何变化,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始终为党发声、为民立言。

  这份初心,就是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马克思曾形象地把报刊等新闻媒体比作社会舆论的流通“纸币”,“经常而深刻地影响舆论”。坚定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向错误舆论“亮剑”,以客观的视角、真实的笔触记录真善美,用良好的职业操守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用敏锐的观察、理性的分析去透视假恶丑,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去鞭笞丑恶现象、扭转不良风气。

  这份初心,就是始终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志向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境界。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就是要挺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精神脊梁,以一颗执着的恒心坚守新闻人原初的理念、原则、操守,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练就“几把刷子”,把自己历练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这份初心,就是始终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取向决定方向。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就是要牢牢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将镜头聚焦田野,将话筒对准人民,将版面留给百姓,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去贴近群众心灵。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与使命,新闻工作者才能真正在奋发有为中彰显忠诚与担当。

  文/胡名声

来源:红网

作者:胡名声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13/4133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