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珍惜长株潭城际铁路带来的“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明 编辑:夏熊飞 2016-10-16 22: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下午,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进行联调联试,意味着这条串联湖湘经济核心—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城际铁路即将开通运营。足足6年过去,终于等到了联调联试及接下来的开通运营,一时间媒体纷纷给予了报道,这成了广大民众关注与讨论的焦点。

  长株潭城际铁路一旦开通运营,这对于三地的居民来说,将是莫大的福利。一方面出行更方便,比如从长沙到株洲车程30分钟不到,这将会大大改变居民的生活方式。我一位在株洲工作却在长沙买了房的朋友知道这一消息后,心中的欣喜,溢于言表。终于可以每天下班回长沙,不必再承受“两地分居”之苦了。

  可以肯定的是,诸如此类城际间交通更加便捷后,给我们所带来的“幸福指数”还将持续放大。另一方面,城际铁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产物,它的站台设计独到,一般都有一种建筑美感,不仅仅可以给城市居民一种心理上的慰藉,更可以提升所有城里人的归宿感。

  对长株潭这一城市经济圈而言,城际铁路的即将开通,必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并加速实现中部崛起。更具体一些地说,这将大大压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全面优化长株潭交通网络,实现三地间的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这将必然使这一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一个新阶段。

  比如,因为城际铁路的开通,长株潭旅游产业经济势必走向更高效,产业开发自然也会更加充分。许多旅游资源,包括各地的特色旅游景点,可以实现“一条龙服务”或“一站式打包”,增强旅游产业的竞争实力。又如,三地的房地产市场自然会更进一步优化,一些较为偏僻地段的房产会实现增值,进而缓解城市中心地带的住房压力,等等诸如此类,这些对构建与优化长株潭城市经济圈的布局而言,无疑是意义重大。

  尽管可以说,城际铁路的即将开通运营对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举足轻重,然而如何将这种城际铁路开通带来的“带动效应”发挥出来,并将其放大,仍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何全盘考虑这一项民生工程的各种利益关系及发展问题,让城铁全面提升长株潭居民的“城市幸福感”,提升这一区域总体的城市形象,仍将考验政府的智慧。

  当然,为了迎接“城际铁路”时代的到来,这也需要所有长株潭民众一起协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自己,也使他人,感受与领略到城际铁路所带来的城市自信。

  文/李英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6/41087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