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南有马栏山”打造成中国信息创意的知名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2016-10-14 1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快马栏山创意集聚区建设,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10月13日省委常务会议上如是强调。从被湖南卫视主持人相继传诵而为全国知名的文化高地,到上升为省委发展网络信息技术的重大战略平台,“马栏山”的发展已成为湖南省文化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大事。“马栏山”必将凤凰涅槃,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信息创意集聚区和湖南文化科技强省的新地标。

  规划要有大格局。马栏山信息创意集聚区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朝正垸鸭子铺,北到三一大道,东至万家丽北路,是长沙市二环以内最大待开发完整地块。近期应当将与之平行的万家丽北路东侧的月湖大市场和安置小区纳入规范建设范围,并尽早启动拆迁拆违、提质改造,与湖南广电、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世界之窗、海底世界一体化,远期形成北临捞刀河,南至浏阳河,西与京广线交界,东靠锦绣路,总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的大文化信息创意区。

  建设要有高起点。充分依托马栏山地处浏阳河九道湾中最大、最后一道湾的优势,用世界眼光、战略思维,高标准做好区域内工作、生活、交通顶层设计,借鉴碧桂园马来西亚森林城市、恒大海花岛建设经验,打造世界级的文化信息企业聚集、公共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文化、生态、时尚功能区。加快已规划的桐梓坡至鸭子铺隧道建设,规划横穿马栏山、连接四方坪和星沙的地铁,畅通区域内交通循环。

  发展要有新特色。当前的竞争不再是优惠政策、低成本的竞争,而是创新创意和比较优势的竞争。如纽约百老汇将文化娱乐产业推向全世界,首尔媒体城打造出世界级数字信息产业。充分发挥马栏山区域湖南广电的文化创意优势和国防科技大学、长沙大学的科技信息优势,以文化与高科技、互联网融合发展为路径,以生态型、集群化发展为特征,以“云”为平台,处理大数据为服务,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信息科技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服务业,打造成独具湖南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创意之都”。

  文/杨峻(作者系潇湘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潇湘智库、红网论道湖南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4/4107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