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快评】抓好党建是国企发展之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钟成 编辑:许敏 2016-10-14 10: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湖南省贯彻落实意见。杜家毫在会议上的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下一步如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与思路。

  我们知道,国有企业姓“党”不姓“商”,不是纯粹的资本型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始终代表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抓好党建工作是国企发展之根本。无论是在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还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国企能否实现自身发展与改革转型事关全局,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的确是在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具有重大的现实必要性。

  另一方面,党和人民是国有企业的坚强后盾,是国有企业可以凭依的“靠山”。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国有企业将要面临更为复杂的问题与矛盾,要处理更复杂的关系,其运行与发展必须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意愿。同样,国有企业高管作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主体,“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肩负“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之重任。强化党的领导与指挥,国有企业方能市场竞争中发挥最大效力,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保持正确的航向。

  为此,党建工作应当由此为逻辑起点,结合国有企业的现实情况与结构体系,找到最有力的常态化模式。显然,除了思想上高度自觉,突出问题导向,将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加以重视之外,我们更要从国有企业运行的逻辑中,找到落实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问题,或者是真正的常态化策略。比如,从企业管理层面上看,党建工作如何与企业的绩效考核结合,不失为一个有效的策略选择。

  当然,抓好国企党建须与生产经营、绩效考核相结合,主要还是体现于制度机制层面,体现于现代企业治理层面,最终的目的是要通过推动党建工作这一根本性工作,与实际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以此转化党建对国有企业发展的优势。

  文/钟成

来源:红网

作者:钟成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4/4107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