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进能:让道德之光引领社会新风尚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刘进能 编辑:许敏 2016-10-12 11: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月,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湖南好人·每周一星”集中宣传活动,每周全媒体宣传推介一名“湖南好人”,用凡人故事、草根英雄教育身边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更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全省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全媒体连续报道“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营造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新华社以《湖南全媒体推介每周一星引领社会新风尚》为题播发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湖南好人:让道德之光引领社会新风尚》报道,人民日报刊发《学习身边人做好身边事湖南让典型人物火起来》的专题报道,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湖南好人”纷纷进行报道。“湖南好人·每周一星”推荐评选宣传活动,让好人当明星,使群众从好人身上领悟到了社会道德的风向,触摸到了社会文明的温度,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有益的思考与启示。

  打造好人品牌,让核心价值观动起来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宣传活动,目的是通过一个个典型人物事迹,通过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凡人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起来”“活起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做得到。

  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通俗化。教者,效也。真理的力量、价值的力量只有转化为人格的力量,才能成为仿效的对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人格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理念转化为行为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个人价值准则的基本方法。近年来,湖南立足基层,不断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后涌现出袁隆平、廖月娥、周美玲、刘真茂、段江华、张涤、张卫社等一大批“中国好人”,他们用行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生动诠释。目前,湖南已有3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都是践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完全契合,既顺应了群众对良好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的向往,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湘大地的生根开花。

  推进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具体化。核心价值观要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要通过大众化的宣传传播手段,贴近普通民众的生活和内心情感,达到感染群众、凝聚人心、达成共识、强化认同的宣传效果。湖南开展“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全媒体集中宣传,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四大载体”开展多维宣传,以典型人物报道的平民化视角,让社会主流价值肯定好人行为,点赞好人事迹,使“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湖南主动打造“湖南好人”文化品牌,讲述每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感人故事,每一位“湖南好人”都代表着一面道德的旗帜,他们是人们思想上的引路人,是人们价值取向的坐标系,他们成为了衡量我们这个时代精神高度的标尺,在全社会激发出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推进核心价值观实践的生活化。要让核心价值观真正被民众普遍接受,在认同、共识中升华为信仰并践行,成为民众日常的生活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必须使核心价值观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对接。湖南将“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发掘身边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湖南在此次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活动中,所有的宣传对象都来自民间,来自群众身边,是从泥土中冒出来的,所有的故事都是发生在群众生活之中让群众共鸣的“小事”。每一个“湖南好人”身上所具有的特质和体现的精神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最真实的写照。

  广泛宣传发动,让好人形象火起来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今年2月,省文明委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发挥“湖南好人榜”影响力,抓好“湖南好人”推荐评选宣传工作,明确由省文明办牵头,组织全省各级文明办、文明委成员单位开展“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做好“湖南好人”集中宣传工作。组织省内媒体并适时邀请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驻湘机构参与,集中宣传报道“湖南好人”。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及时转载相关报道,协调网络名人及时发声和传播。

  注重上下联动推动全面参与。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各市州周密部署,层层推荐,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把群众身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推出来。同时,以“湖南文明网”作为活动牵引平台,精心设计制作《“湖南好人”月投票评选》和《“湖南好人”月榜单公布》专题,便于群众网上投票。目前,全省在中国文明网推荐“身边好人”线索达14.3万条,推荐“湖南好人”候选人276人。“投票评选专题”总票数达68万余票,点击量近300万人次。

  多维立体宣传引发好人效应。湖南卫视通过深入采访,挖掘了丰富的历史影像资料,报道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湖南日报精心选派骨干记者参与采访报道,推出了一批有温度、接地气的好人故事。红网充分发挥“网、报、端、微、视”联动报道优势,对每一期“湖南好人·每周一星”进行立体传播。湖南文明网推出“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人物专题,整合其他各大媒体的文字、视频、音频等内容形成宣传合力,让网民感受“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可亲可敬可学。“时刻”“新湖南”等新媒体客户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推送“湖南好人”的最新报道。各地各单位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等阵地广泛宣传湖南好人先进事迹;组成巡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进行巡讲;组织“湖南好人”走进道德讲堂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突出示范引领,让典型效应带起来

  推出了一批凡人善举好典型。目前,全省先后有5批153人入选“湖南好人榜”,其中推出“每周一星”20人,当选“中国好人”16人。这些闪耀着道德光芒的好人群体,都是经群众推荐、层层评选出来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群众,以自己的道德坚守和点点滴滴的善行义举,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精神,感动着千千万万湖南人,成为引领社会向善向上的风向标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

  营造了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氛围。每一个好人都有一串串感人的故事,每一个好人都是一面道德旗帜。活动开展以来,网民踊跃发帖、跟帖、留言,纷纷表达从身边小事做起、向“湖南好人”学习看齐的意愿。“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下岗女工王中苏,18年间,经历失去爱女、生意失败、丈夫瘫痪等不幸,却坚持偿还40万元债务的故事,引发众多网友点赞,大家无不为她不屈不挠的精神折服,也被她一直坚持的那份诚信所感动。目前,互联网上“湖南好人”视频点击量超过920多万人次,新浪微博的话题阅读量1380.6万人次,跟帖评论5000多条。营造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传递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近年来,湖南一些市州建立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工作机制,注重在政治、政策和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使好人有好报成为真真切切的现实。长沙市认真落实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启动“雷锋基金”和“见义勇为基金”帮助好人活动,对全市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在创业就业、卫生医疗和资金等方面予以援助帮扶。张家界市文明办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发布《张家界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办道德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湖南好人”列为“道德贷款”对象,简化授信、优惠授信,在贷款流程、方式、额度等方面充分提供便利。

经验启示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集中宣传活动接地气、有人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让人们从好人身上领悟到了社会道德的风向,触摸到了社会文明的温度。

  新形势下必须更加重视和加强道德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在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下,群众思想活动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特征,更加需要通过典型宣传工作来辨析思想、理顺情绪、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筑牢“精神长城”;更加需要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引领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为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大道德支撑。“湖南好人”宣传活动表明,把加强道德典型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群众呼声,契合实践需求,不仅意义重大,而且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道德典型宣传必须立足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湖南好人”宣传活动之所以能够受到广泛关注、引来普遍赞誉,就在于其源于群众、来自基层,突出了群众主体地位,具有鲜明的群众特色。宣传活动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努力推出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有温度的典型人物。从守船救人17载、撑起生命之舟的水文站临时工段意花,到放弃高薪、6年悉心照顾600余位老人的全国优秀志愿者叶小兰,再到开办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免费培训和安置300多名残疾人及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就业的盲人杨德才,他们都是来自群众身边的普通人,都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正是通过对这些好人好事的挖掘、评选与宣传,在全省形成了“好人就在身边”的浓郁氛围。

  建立健全好人礼遇帮扶机制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好人礼遇帮扶机制,进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于树立好人有好报价值导向,让更多好人涌现出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湖南已初步建立好人帮扶制度。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好人帮扶制度:一是在政治上给予荣誉,比如邀请“湖南好人”参加全省各类重大节庆活动,让他们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礼遇。二是在创业上给予帮助,研究制定出台支持“湖南好人”创业发展政策,加大创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发展生产和经营管理能力。三是在成长上给予关怀,建立“湖南好人”定期沟通回访制度,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使其正确对待荣誉,永葆纯朴本色和先进品格。四是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对部分生产生活困难或者致病致残的好人模范及时予以帮扶救助,使其生活无后顾之忧,充分体现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19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刘进能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