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以教育架起创新的桥梁丨10月6日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许敏 2016-10-06 19: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精选每日关于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新闻,并配发点评解读,以飨读者诸君。】

品读湖南丨带你看见新闻背后的意义

  这几天,朋友圈又被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刷屏了。日本教授大隅良典因在细胞自噬研究方面的成就,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三名在美国高校工作的科学家,因在物质拓扑相变和拓扑相方面的理论发现获得物理学奖;另有三名科学家因发明了“世界上最小的机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获得化学奖。虽然这些专业名词深奥晦涩又难懂,但不明觉厉的我们仍能深深感到科技的力量。众所周知,这些研究成果一旦运用到现实领域,其影响必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追本溯源,在论道君看来,推动这些科学家不断钻研探索的正是一种叫创新的精神。

  说起创新,我们并不陌生。站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时代风口,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口号。“敢为天下先”的湖南向来秉承“创新立省”。通过传承与探索,我们有湘戏、湘书、湘茶、湘绣、湘瓷、湘菜、湘酒、湘烟花等“湘文化品牌”,还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技术领域里的核心竞争力。去年12月通车的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再次见证了创新湖南的精神风貌。而今年10月5日,由湖南中车株机研制建设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正式通车,同样显示了湖南创新的潜力。这条铁路吸取了国内高原电力机车和南非电力机车等多方面优点,并在此基础全面升级,建成适合在高温、高原、沙漠地区运行的“耐热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它也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

(中车株机“耐热型”电力机车埃塞俄比亚上线运行。图/长沙晚报)

  科技改变生活。对埃塞俄比亚来说,一条电气化铁路能带来就业机会,能加快交通物流,能引进更多科学技术,也能让当地居民走出国门大开眼界,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当前正需要借助“创新”的支点,来翘起“发展”的明天。对发展中内陆省份,湖南来说,同样如此。

  道理都懂,那么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推动创新?

  再次回到诺奖,有媒体统计,自2000年起的这17个年头里,日本人已经摘取了17个诺奖的桂冠!大家在惊叹之余,也开始反思为何中国的诺奖数量落后于日本。一篇来自北京大学的分析文章指出,除了日本经济实力雄厚外,该国对教育的重视也是日本能在诺奖上“井喷”的重要原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培育下一代的重任上,我们还有太多事情需要做。由于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休产假和保胎假的教师数量骤增,很多学校面临教师缺口。为此,长沙市教育局近日表示,将大幅提高临聘教师薪酬标准。通过政策调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和支持力度,这种做法值得点赞。如果把通向诺奖的道路比作一坐桥梁,那么教育就是架起桥梁的奠基石,砖要一块一块添加,教育也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唯如此,湖南才能时刻保持创新的永动力。

  文/论道君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06/4100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