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晓凤:建议建立分层地方资本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戴晓凤 编辑:易木 2016-10-02 10: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专家小组初审,筛选出35项研究成果作为“十大金策”参选项,并由专家小组进行“智库点睛”。红网现集中刊发这些研究成果,欢迎广大网友分享、评议、投票。(点击进专题及投票地址)

 

  1、对策的依据、现状及问题分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提出的激发社会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部署,也成为中国经济完成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然而,无论是创业,还是创新,两个“创”字,就决定了他们都属于高风险的活动,既有成功的可能,也有失败的几率,且失败的概率往往还大于成功。由此可见,对于创业与创新的金融支持,本质上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实则需要构架一个具有风险补偿能力的风险投资体系。

  所谓风险投资,从投资者角度看,是指有能力承担风险的投资人,通过专业管理人对各类具有巨大潜在发展可能性的项目进行筛选,以分散投资的方式,所进行的投资活动。而从融资者角度看,则是寻找认同自己的资本所有者的过程。因此,风险投资属于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体系的建设则是要构筑的一个区域资本市场。这便是“两创”金融支持体系建设中的关键问题。

  但从我省目前各类“两创”平台的建设情况看,集中突显的问题就是资金成为约束这些平台建设的第一个条件,且金融支持来源渠道非常狭窄有限。从全省各市州“两创”平台资金来源渠道看,主要是:

  (1)靠政府财政资金

  首先是中央政府的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以及省市各级政府与此的配套资金。这部分资金总规模小,分到各地就更少了。新政策出台后,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由中央承担100%变为中央承担75%,地方承担25%。这使得地方财政压力大,贴息资金和担保资金难以按时到位。以湘潭市为例,从2014年来,小额担保贷款规模缩水严重。2014年发放总额为6511万元,同比负增长1亿元。

  其次是各级财政拿出来的贴息、税收减负、扶持奖励等方面的资金,这项金额大小与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密切正相关。经济好的地方多一点,而经济差的地方就少点。从我省的情况看,湘人社发[2013]84号文件出台后,贴息资格审查更趋严格和面临更多限制。例如返乡农民工不再属于国家担保贴息范围,这使得很多返乡农民工无法享受“双创”政策的支持;普通高校毕业生也由无年限限制变为就业2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且小额担保贷款的申请者家庭不能有除首套住房、扶贫贷款、助学贷款以外的商业贷款记录。

  (2)靠银行贷款

  事实上银行真正为创业创新提供的贷款是少而又少之,因为风险投资与银行经营性质不符合。尤其是部分欠发达市州贷存比一般情况下就很低,银行对本地区产业的支持力度就不大,还想增加对两创的金融支持很不现实。从调研情况也可以看出,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紧缩严重。银行信贷外的其他债务融资渠道,主要是亲朋间的借贷,这个量也极其有限。

  再加上融资难融资贵,银行贷款手续繁杂。主要表现在抵押贷款需公职人员背书、工资卡担保、额度小、不可二次贷款,造成银行贷款速度慢,金融产品与服务不能满足需求。

  (3)靠民间风险投资

  目前我省风险投资主要是零散的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既有以众创平台、开放空间以及众筹等形式形成小型风险投资平台与模式,也有专业的风险投资基金,但是,由于目前省内市场不成熟还无法形成风险投资体系。

  综上所述,我省在“两创”平台建设中金融支持体系的构建仍然是以贷款为主。贷款是一种债权投资,它与股权投资的根本区别在于,债权投资是不承担融资者的任何风险,即使在融资者经营困难或失败的情况下,都必须按期还本付息。也就是说,一旦创业创新失败,融资者将要背负一身的债务,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试图在“两创”平台建设中谋求贷款支持方式,是一种非常困难的方式,不仅平台难建,融资就更难了。

  2、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相关对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该基金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盘活存量,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再一次确立“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的创投引导基金的形成机制。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实际上明确了“两创”建设中股权投资的方向。

  与此同时,上海、江苏、深圳、天津、深圳市、重庆、山东、山西、浙江等地方政府虽然设立名称上各异,但在实际运作中,也同样是以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的进入,尤其在探索如何将财政资金用好用活等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纵观国内外在“创新创业”金融支持方面探索出的路径,基本上都是在建立资本融资方式上下功夫。因此,我们总结国内外“创新创业”中的风险资本投资成功模式,就如何架构我省“两创”中风险投资的金融支持平台,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分层地方资本市场。包括:

  (1)大型科技产业化项目的资本募集市场

  首先,建议政府要加大力气建立项目信息披露的市场机制,比如,网上公开信息与定期项目发布路演,也即将各类大型招商活动常态化、市场化,而不是仅仅限于政府的推广活动。其次,鼓励各类股权投资类机构来我省落户,无论机构大小,只要在我省有股权投资的,都给予相关政策鼓励与扶持。

  (2)小型创新创业项目的资本市场

  国内外对于小型创新创业项目的资本支持主要是众创模式。总结目前众创模式,主要有“开放空间型”,“媒体驱动型”,“投资驱动型”,“产业链服务型”,“培训辅导型”,“活动聚合型”,“综合服务型”,“地产思维型”,“企业平台型”等形式。众创模式具有资本投资额小、聚集快速等特点,因此,能够有效分散风险,广泛动员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力量。 对于众创模式,关键点就是营造良好的社会众创氛围,政府不仅可以从政策上鼓励各类众创空间的创立,而且可以从宣传等方面入手,提升众创模式的影响力。通过这些空间与平台的搭建,逐步一一连接成整体,由此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尤其是可以通过提供硬件设施,比如众创产业园等形式,给予众创以支持。

  (3)风险投资服务市场

  这个市场是为技术与项目所有人与投资人搭建桥梁的中介,能够聚集完备的涵盖商业、技术开发、市场营销、投融资、金融、会计、法律和行政支持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与团队,并同时具有与全球网络资源与投资者及行业专业保持的紧密联系的能力。这一市场的形成以及前述两个市场形成为基础。

  第二,建立“两创”专项基金

  政府建立“两创”基金的目的仅仅是作为种子基金发挥作用,重在平台建设。政府以财政资本投资方式,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发起基金,引入市场化手段进行风险管理。建议:

  (1)将基金运营与各信息平台建设结合起来,构成项目信息、资金与人才资源的汇聚。

  (2)邀请各大产业园加入基金发起与投资,将基金与产业园的项目对接起来。

  (3)鼓励各类股权投资类机构来我省落户。

  第三,建立政府奖励政策

  政府奖励,关键在于政策的引导意义,奖励重点在于引导资本、引导专业服务进入“两创”金融支持平台建设。因此,建议:

  (1)鼓励在各产业园区里建设“金融产业园”的园中园,对于入园的各类投资、服务中介,给予与其他产业同等支持待遇。

  (2)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与投资机构对省内创新项目的投资,对于每年度内在省内具有一定资本投资规模的公司,给予与产业项目一样的优惠政策。

  (戴晓凤 湖南大学教授)

  点评专家:王耀中 长沙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

  点评内容:

  《关于“两创平台”中风险投资支持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基于对“创新创业”活动的风险特征分析,针对银行信贷等方式对“创新创业”金融支持的困难,提出了构建符合“两创平台”风险特征的风险投资支持体系的对策建议,不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支撑,更是提供了解决目前“创新创业”融资难问题的切实可行的路径。该建议的问题点是从多个市州创新创业园区融资实况的考察得来,其建议的提出也反复征求了相关创新创业者和金融行业的相关机构与专家的意见,因而具有现实可操作性。据了解,有关建议以提案形式已提交湖南省政协大会与全国政协大会,并被选为代表民主党派在政协大会的发言。由于建议的针对性强、现实意义大,因此,获得省领导的批示,并由财政厅、人社厅、发改委与金融办负责落实。该成果获得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和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戴晓凤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02/4099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