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仰望向上的湖南力量丨10月1日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2016-10-01 17: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精选每日关于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新闻,并配发点评解读,以飨读者诸君。

品读湖南丨带你看见新闻背后的意义

  今日关键字:湖南力量

  时间的足迹,汇聚着前行的力量。今天,我们又一次迎来了祖国的华诞。

  67年风雨兼程,67年奋勇前行,而今回首,仿若只是弹指一挥间,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已然发生沧桑巨变。从当初的“一穷二白”,到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盛世已如所愿。

  然而这场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并未结束。不论一国还是一省,在这场征程中,都需要时刻准备迎接挑战,创造新的奇迹。毛泽东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越,一种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血性和品节。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具体到湖南这片红色赤土,要想打赢全面小康的攻坚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同样离不开精神,离不开这样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

  今天,就让论道君带领大家回望一下这一片湖湘大地的——力量。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忆往昔,无数湖南儿女将国家的命运和群众安危系于个人生命之上,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八年攘外抗战、四年戡平内乱,在抗日战争期间,湖南军民超过260万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家园被毁、山河破碎,日军铁蹄的践踏却令各方子弟蜂拥而起,使湖南成为全国抗战的一大重心。

  八万湘军奔赴江浙、正面会战屡屡攻坚,长沙、常德、衡阳拒城坚守,各方军民为国家命运奋战到了最后一息,直至日军败退。长征途中,湘江血战可歌可泣,毛泽东同志更以“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歌颂红军光辉意志。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次次扭转全局,直至和平起义、解放三湘,民族大义终得报。

  可以说,湖南是全国抗日救亡规模最大、声威最壮、持续时间最久的省份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湖南各族人民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以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战争的硝烟散尽,英雄的精神不朽”

  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尽,但对英雄的纪念却时刻不忘。9月3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出席省会各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并赴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红军长征相关展览,深切缅怀英烈,追忆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

  杜家毫书记在参观展览时,不时停下脚步,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永远铭记红军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始终坚持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夺取新长征路上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缅怀英烈,更应该让英雄的精神照进现实。当前全省上下正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应以“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激发湖南力量,在每个人心间烙下一抹赤色血红,7000万湖南儿女躬耕在潇湘大地,已然谱写出新的恢弘蓝图。

  “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升旗仪式。

  凝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大家热血沸腾,心中充满着自豪与骄傲,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踏实工作、开拓进取,把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转化为推动湖南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期盼一个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愿景下,我们湖湘儿女更当承袭革命衣钵、传递红色精神,鼓起“甩开膀子”的实为干劲,使一路传递下来的昂扬斗志保持下去。在红色情怀的渲染中,后人要铭记更要警醒;要回望更要展望,靠着不屈不挠的气节、靠着深挖细掘的耐性、靠着以史为鉴的胸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一片红色赤土在抗战期间走在了斗争的最前列,如今盛世已如所愿,在全面小康的攻坚战中,湖南也不会屈居人后。今天,当我们回望三湘大地的抗战精神,回望无数湘籍英雄的丰功伟绩,回望这一股向上的力量,我们知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理想。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01/4098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