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建立环东江湖流域源头生态补偿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司马清 2016-10-01 15: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专家小组初审,筛选出35项研究成果作为“十大金策”参选项,并由专家小组进行“智库点睛”。红网现集中刊发这些研究成果,欢迎广大网友分享、评议、投票。(点击进专题及投票地址)

  湘江、珠江和赣江三大江河的源头(以下简称“三江源”流域)涉及环东江湖流域的资兴市、汝城县、桂东县和宜章县“三县一市”,拥有以东江湖为核心的蓄水库群和数百条大小河流,流域植被丰富、河流密布、降水充沛,是湘粤赣三省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和湖南防洪抗旱的调蓄池,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华南和中南地区的重要森林、湿地生物基因库,生态地位显著。近年来,“三江源”流域内各县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较好地维护了水环境质量的相对稳定,为保障下游经济发展、居民用水、防灾抗灾、生态多样性,作出了极大贡献。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三江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仍然突出。洪水、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失;受城镇生活污染加剧、矿山生态破坏态势持续、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小水电过度开发等因素影响,水生态环境面临严重威胁,部分区域水质呈恶化趋势,水土流失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凸显。流域各县市因属于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有树不能砍、有土不能垦、有矿不能开、有湖不能渔”,发展转型艰难;生态保护投入需求多,但各县市政府财力微弱,资金缺口巨大;生态资源贡献大,但仅享受到生态移民与生态公益林补偿,且补偿标准低,产业发展受限却未能得到合理补偿,引发了各类利益主体的不满;各县市环保责任重,但生态建设与环境监管各自为政,制约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整体效益。

  维护和发挥“三江源”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解决生态环境的现实问题,迫切需要探索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保障公平发展权,从源头上促进流域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应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协调相关各方利益关系为核心,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为关键,坚持保护与发展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相结合,逐步建立公平公正、权责利清晰且具有可操作性的“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这需要国家与省级层面的统筹协调与大力支持,推动形成多方参与的生态补偿保障体系。基于此,提出以下七个方面的政策建议。

  第一,推进“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顶层设计。一是推动进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省委、省政府把“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作为湖南“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明确相应的支持机制与保障措施,并争取纳为国家“十三五”时期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要项目。二是制定行动方案。建议省委、省政府制定《“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在此基础上争取由中央相关部门牵头协调,湘、粤、赣三省共同协商,制定《“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方案》,明确各区域生态补偿的具体责任,共同推进“三江源”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三是推进立法。建议省人大依法制定《湖南省“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条例》,推进“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第二,加大对“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一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保障。建议加大省级财政对“三江源”流域各县市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并设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专项账户,协调受益的长株潭等下游经济发达地区缴纳生态补偿资金。同时,争取中央加大对流域各县市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并设立国家“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转移支付专户。二是建立生态补偿基金。探索建立“三江源”流域上下游的横向转移支付机制,争取由中央财政出资一部分,协调湘、粤、赣三省财政出资一部分,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基金,通过项目支持、合作开发、信贷担保贴息等方式,承担对“三江源”流域的生态补偿。

  第三,加强对“三江源”流域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支持。建议加强省级扶持,争取中央支持,加大对流域各县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对流域内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乡环境治理、矿山整治、土壤修复、水土保持、湿地保护建设与恢复项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建设与管理项目等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采取项目贷款财政贴息、延长经营权期限等措施,降低生态类项目投资准入门槛和经营成本;优先安排有利于水源地保护的产业项目在流域各县市实施,加大对各县市生态环保型替代产业支持等。

  第四,支持“三江源”流域开展生态资源产权改革试点。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将“三江源”流域各县市列为全国自然资源产权改革试点区,省政府加强组织管理与技术支持,按现代产权制度要求,在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同时,推进生态资源产权的市场化改革,引导进行多样化的生态资源产权交易、置换和产权流转,试点生态资源产权的抵押、质押改革,激活生态资源产权的价值。

  第五,实施“三江源”流域“双转移”生态移民工程。实施“劳动力转移”和“产业转移”相统一的“双转移”生态移民工程,应是“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重要内容。建议省相关部门加大组织领导与支持力度,将流域“双转移”生态移民相关计划项目纳入各相关行业规划和计划予以优先安排,支持流域各县市将生态移民与脱贫攻坚、水利工程移民、农村危房改造、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确保生态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

  第六,支持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市场化机制。一是争取将“三江源”流域纳入全国水权交易试点。由省水利部门协调成立专门机构具体进行组织协调,组建水权交易平台,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形成制度规范,协调省内下游地区及下游的广东、江西制定“三江源”流域水权交易价格、规则、流程,推进公平交易。二是争取将“三江源”流域纳入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省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构,与流域各县市协调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规定。

  第七,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区域协调机制。建议成立湖南省“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决策和协调机构,推进对“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跨省协商,协调建立省内下游地区对“三江源”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指导建立流域县市间协调合作机制。争取成立国家“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协调机构,协调湘、粤、赣三省“三江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事宜,推动建立省际合作的生态补偿制度。

  (刘建武 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本文原标题为《刘建武: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环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点评专家:秦国文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点评内容:

  1、对接了发展新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新理念和“绿色湖南”建设的新要求,较好地把握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的规律与趋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较强的针对性,为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2、提出了补偿新机制。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关键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建立利益平衡机制。围绕这一时代命题,就如何建立对湖南具有特殊生态地位的环东江湖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从资金补偿、项目补偿、政策补偿、市场运作、区域协作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3、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该建议刊登于《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后,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以及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环保部和省政府领导相继作出肯定性批示。被转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研究制订相关政策,被“三江源”流域相关县市“十三五”规划采纳,影响面广、反响好、社会效益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01/40988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