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一座城里的“诗和远方”丨9月28日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2016-09-28 19: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精选每日关于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新闻,并配发点评解读,以飨读者诸君。

品读湖南丨带你看见新闻背后的意义

  今日关键字:远方

  十一渐近,躁动的心早已不再安宁。“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高晓松的一句话,让无数文青跨过大半个中国,只为拉近心与远方的距离。远方是什么?是跨过一座座城市的距离,看到的田野;更是追寻远方的过程中,对生活油然而生的憧憬与希望。简而言之,远方,只是美在她带给你的希望。

  逃离眼前的生活,固然可以为自己营造出新的憧憬与希望,但追求“诗和远方”,却并不一定只有逃离眼前的生活这一种选择。当一座城的生活愈发美好,不断给你带来新的希望,那你的远方,就在这一座城中。

  这一片三湘大地,就埋藏着无数人的“远方”。

  昨天,十一届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议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热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态度坚决,行动迅速,部署科学,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委员们高度评价了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在第一次大会上的讲话,认为这是一个为委员们知情明政、答疑解惑的讲话。

  当精准扶贫的雨露洒遍三湘大地,当新闻扶贫凝聚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当红网推出大型网络扶贫活动全媒体《新长征路上》,那些受到扶贫润泽的贫困村村民,眼见扶贫带来的家乡巨变、眼见扶贫增收的真金白银,升腾起的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这就是他们心中所想的“远方”。

  与贫困区人们的“远方”相比,市区的人们追求的“远方”,或许更侧重于政府对生活品质的提高。据报道,自今年9月份开始,长沙市档案局办公楼下的空坪上,绿树在侧,乐曲悠扬,一群以老人为主的太极拳爱好者每天早晨汇聚到这里一起舒缓习拳。这是长沙市机关“拆墙透绿”带来的新气象。

  近两年来,长沙市115家机关单位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主动拆除了原来的围墙和围栏,共开放绿地面积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拆除围墙后,长沙市政府机关大院绿化带与院外绿化带融为一体,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拆除围墙,让百姓共享大院的绿化成果,作为政府部门,拆除高墙,让政府大楼直面百姓,既方便了百姓监督,又给办事的百姓开通了“绿色通道”,解决了他们“门难进”的难题。更可贵的是,近年来长沙市所做的不光是“拆墙透绿”,简政放权、服务便民的举措也不断出台,让政府与百姓的距离更贴近了。

  对于企业来说,他们的“远方”也在今天得到了满足。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由20%降低为19%,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社保专干肖琳玉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有1万多名参保职工,从8、9月份的数据看,每个月光养老保险部分就节省了80万元左右的开支。”

  这一重大利好,不会影响到职工当期工资收入,也不会影响到职工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却实实在在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相信企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会轻装上阵,为湖南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奇迹。

  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有条件去追求远方。既然身有羁绊,那何不给心灵一个机会,你会发现,这一座城里的“诗和远方”,并不会逊色于任何美景。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8/40961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