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军:“两条腿”走路普及推广湘剧艺术

来源:红网 作者:徐军 编辑:许敏 2016-09-28 19: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湘剧是湖南地区重要的地方大剧种,有着强烈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但它同样面临着近年来频繁涌现的各种生存危机,本文作者以一个湘剧专业人员的角度,对湘剧在目前的实际情况下的普及和推广路径做了阐述。文章原标题为《湘剧艺术普及与推广的路径》,作者单位:湖南省湘剧院,文章来源:《艺海》杂志。

  

(湘剧高腔《琵琶记》)

  “湘剧”名称最早见诸民国9年(公元1920年)长沙印行的《湖南戏考》第一集。它是湖南省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长沙、湘潭一带。当时民间习称为“大戏班子”“长沙班子”或“湘潭班子”。一度被称为“长沙湘剧”。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湖南的地方大戏,湘剧不管是从声腔、角色还是套路、剧目都是自成体系,颇具特点。经过长期的流传、演绎和更新,不乏精品力作,并屡获大奖,有自己独特的艺术价值。但是,长期以来,湘剧的传承与普及受制于地域和业内的局限,虽有固定的观众群体,但面较窄,观众老龄化,以小众群体为主。那么,如何让传统文化精华得以延续和传播,如何使得湘剧在继承的基础上得以发扬光大,要解决这些问题光在业内自弹自唱和埋头苦干显然是不够的,我们应该两条腿走路,一是在艺术上传承、创新和发展,让其再跃枝头,锦上添花;同时,更应该在普及、推广上狠下功夫,以扩大影响、培养受众,不至于使湘剧成为无根之木,无本之花。

  一、湘剧普及推广的意义

  1、传承文化。戏曲是中国文化的精粹,与国人的生活中息息相关。在中囯戏曲中儒家思想、孔孟之道和诸子百家的得到具体体现。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中庸等等纵横贯穿中国几干年的传统道德思想在戏曲里面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对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

  湘剧作为第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戏曲品种,其精华不言而喻。它以剧目形式来演绎事件,有的是名篇名段,有的是成语故事;既有重大的历史题材,又有当下的现实反应。故此,湘剧表演本身就是文化的承载,是一种文化传播的媒介。

  2、提升素养。戏曲的主要特点就是演绎历史,并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进行艺术化的呈现。观众通过剧目里面故事、情节、台词了解文化、增长见识、提高修养。同时,戏曲是一种极具视觉和听觉冲击力的艺术表现形式,能给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地方的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对提升艺术素养更有益处。

  3、培养市场与受众。随着改革的深入,文化大繁荣的时代到来。各种文化元素、新的艺术形式和内容扑面而至。戏曲在观众可以进行多样化选择的情况下进入了艰难的转折时期。突出的问题是,年轻人觉得戏曲离他们的生活很遥远,是些曲高寡合和阳春白雪的事物,让人难以亲近。相比较那些刺激强烈、让人兴奋的流行艺术形式,湘剧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所以现在摆在面前亟须解决的课题就是改革戏曲中一些陈旧的程式,与时俱进,以新的表达方式让年轻观众了解、熟悉并逐渐爱上戏剧。

(湘剧《马陵道》。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二、湘剧普及、推广的路径

  1、政府重视

  从“艺术惠民”到“雅韵三湘”。湖南省政府开启的艺术“惠民工程”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这种政府花钱,老百姓看戏的形式让广大观众受益,也确实起到了拯救戏曲,培养观众的积极作用。湘剧的繁荣和发展也是受益如此,它同样离不开政府的扶植,更希望能加大力度,有政策性的导向和倾斜,让湘剧更加繁荣昌盛。

  2、普及湘剧知识

  将湘剧的基本知识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进行普及与推广。如:展览、讲座等形式便于进行湘剧知识的传播。而授课、教学利于湘剧技能的传授。也可利用新媒体将湘剧的知识及唱腔选段做成视频,在网页提供浏览和下载。

  3、大众传播

  戏是靠演出来推广的,湘剧也是如此。应提倡大戏和小戏相结合,大戏专攻专业性较强的市场和受众,以精品形式出现,以满足较高品味的艺术市场;小戏、折子戏以短小精悍、易于演出见长,可深入到小剧场、社区、学校以及农村和边远地区等,进行多场次、高频率的普及型演出,让广大观众了解湘剧、熟悉湘剧,并逐渐爱上湘剧。

  4、培养青少年观众

  如同其他行业和领域一样,普及和推广中国戏曲以及湘剧,同样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年龄特点上看,根据少儿的身心特点,分级分段地对他们进行普及教育。幼儿时期就应该让他们多接触湘剧活动,从培养兴趣爱好着手,通过观看表演,让他们接触到湘剧的真实内容,从而熟悉和了解湘剧。让孩子从小就为自己懂得戏曲而骄傲,懂得欣赏中国的国粹而自豪,可以把自己老祖宗的玩意儿如数家珍一一道来,把中国几千年厚重的文化的精华真正的植入到他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胞。

  儿童时期,可以成建制、成体系进行戏剧课程的推广和实施,以兴趣班的形式讲授戏剧及湘剧的基本知识,让同学们在观摩学习时了解戏曲表演中的故事性和艺术性,以及传统道德思想。让他们了解戏曲的表演程式,展现“唱、做、念、打”;“手、眼、身、法、步”等等戏曲表演手段,以丰富儿童的文化修为与艺术素养。

  青少年时期,则可以利用青少年对新生事物感兴趣同时也易于吸收知识优势,引导学生欣赏戏剧、爱上戏剧,并以兴趣爱好为原点形成圈子和沙龙,进而成立剧社。这样一来,既给他们提供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的机会,达到对戏曲爱好加深的目的,又为戏曲培养了一群潜在的观众。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既需要自然和科学,更需要精神和文化,这样才能不失偏颇,不至于失衡。戏曲是美的是丰富的,不可或缺的,它需要提升和发展,更需要传承和普及。如果说,戏曲的艺术性如同繁茂的花朵为社会和人类带来精神的享受和文化的愉悦,那么,戏曲的普及和推广则如同播撒物种、肥沃大地,为戏曲的百花齐放的春天提供沃土和养料。故此,我们作为业内人,理所应该地应该为湘剧的普及和繁荣尽职尽责,做出自己的努力和奉献。

来源:红网

作者:徐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8/40961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