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安台:勇当“一极两带”建设的排头兵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熊安台 编辑:许敏 2016-09-28 10: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怀化定位为“一极两带”,使怀化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鹤城区作为怀化市唯一中心城区,必须强化使命意识,坚持“产业支撑、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全面小康”发展战略,争当产业发展排头兵、建设湖南西部首善区,为建设“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作出新贡献。

  立足区位交通优势,建设大西南商贸物流中心。依托高铁、高速的交通优势和商贸物流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重点是抓好“一园一圈一街”建设。“一园”即狮子岩物流园,加快投资30亿元的国际汽车城、60亿元的华美立家、15亿元的博世康医药物流、30亿元的佳惠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推进狮子岩物流园创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一圈”就是加快建设以步步高、大润发、飞达新世纪、佳惠国际商贸城等为核心的百亿中央商圈。“一街”就是围绕“互联网+流通”,全力扶持佳惠电商一条街,建成区电商产业孵化中心。

  落实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对接省“135”工程,认真落实区内加快工业发展的六条扶持措施,全力实现产业园区发展三年倍增计划。一抓设施配套。重点完善鹤城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年内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提升园区集聚功能。二抓项目落地。重点推动云箭集团生产区搬迁、远大住工住宅产业化基地尽快投产、怀仁博世康为龙头的中药饮片加工扩能、北京东程体育器材生产项目的落地。三抓转型升级。按照怀化打捆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的要求,在阳塘科技物流园区重点抓好深圳华润发鹤城电子产业园建设,推动园区向信息软件产业转型发展。

  发展城郊特色农业,建设中心城区后勤保障基地。根据“市区同城、城乡一体”的区情特点,依托并服务于怀化中心城区,重点是建设好“三园三区”。“三园”即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物流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三区”即城郊现代高标准规模养殖小区、标准化果蔬种植区、黄岩生态旅游区。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40余个12万余亩,市级以上规模农业龙头企业15家,培育了凉亭坳武陵山鸡、香菇、山下黑木耳等农业特色品牌10余个。同时,继续做大做强果蔬、畜禽、花卉苗木、中药材、高山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加快智慧农业、景观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建设,为全市城郊休闲农业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建设大湘西旅游集散中心。鹤城作为“一极两带”重要节点,必须借助精品旅游线路,用心抓好全域旅游。一是着力加大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的旅客服务集散中心,加快推进怀芷高速、怀邵衡、张吉怀、渝怀复线铁路建设,着力建好怀化高铁南站到芷江机场的城际快速通道,提高城市之间的通达度,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二是加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油化及城市景观节点建设,加快 水河、太平溪综合治理,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三是结合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大力发展城郊生态休闲旅游。黄岩“石林花海”5月28日正式开园,成为鹤城区旅游产业扶贫的示范基地;坨院“山下花海”示范园集生产、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

  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建设湖南西部首善区。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省委主要领导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提出“有意识地把怀化建设成一个大中城市”,对我们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城市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作为怀化主城区,建设管理好城市是鹤城的主责。自去年以来,我们以怀化列入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市为契机,强化城市建设管理,为“一极两带”奠定坚实基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市民纷纷点赞。与此同时,我们正逐步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宜居宜业、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力争把城区建得有特色、有品位、有内涵。

  (《新湘评论》2016年第18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熊安台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