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一座城市,一种情怀丨9月26日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2016-09-26 19: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精选每日关于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新闻,并配发点评解读,以飨读者诸君。

品读湖南丨带你看见新闻背后的意义

  今日关键字:情怀

  情怀是一个美好又空泛的词语。商人拿它标榜产品,诗人借它抒发内心……不同的人,因为不同的目的,对情怀可以有不同的定义。但是剥离掉附加其上的功利得失,情怀本身其实并不复杂,它单纯的就如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无限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当一个地方,只心系“无限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那么情怀于她,便不再是空泛的、用于标榜的词语,而是实在的、刻在骨子的信念与坚持。是的,“无限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就是这一片湖湘大地,一直坚守的情怀。

  无限的远方是什么?对湖南来说,是对历史的回望,是对未来的培植。

  回望历史,在于传承文化。9月23日-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率团来湘调研老字号企业,并指出,要为老字号企业助一把力,使其继续立足百年,焕发勃勃生机。

  省委书记杜家毫看望了张庆黎一行,并指出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拥有“火宫殿”“九芝堂”等一大批老字号品牌。一个老字号就是一部历史,承载着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共同记忆,见证了民族工商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湖南将以全国政协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展好老字号品牌,充分挖掘内在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推动老字号不断做大做强。

  发展老字号,提高文化软实力,其文化传承价值自不必多说,当一个省的省委书记,把老字号的传承放在心上,关注一座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这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又怎么不会愈发浓厚。

  回望历史,还在于不忘精神。9月26日,湖南省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民政部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中,湖南新增13处,全省总数达到21处,红色基因激荡三湘大地。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烈士纪念设施是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园地和生动课堂。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与管理,做好红色文化的宣传与教化功能,让民众不忘历史、不忘烈士精神,势必激发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

  对未来的培植,在于重视青年的力量。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长沙市委市政府表示,未来5年,将着力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学习型城市创建,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将普及教育推进到15年,逐步实现高中阶段免费入学。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普及教育,逐步实现高中阶段免费入学,使青年一代都有学上,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免费教育之利,在眼前,更在无限的远方。

  无数的人们是指什么?对湖南来说,是让每一个人都搭上全面小康的快车。

  在9月25日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长沙市委市政府表示,过去5年,长沙坚持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为,5年投入民生资金29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建设保障房9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38万户,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预计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可达43358元和25607元。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里,长沙为无数的人们构建了一幅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丰酬、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幸福模样。

  即便是已经退休,不再为社会创造财富价值的退休人员,湖南的情怀依然温暖着他们。长沙市人社局26日透露,从今年1月起,对2015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提高其基本养老金水平。目前,养老金调整工作已经完成,今年1至9月调整增加额将于9月底前发放到位。调整后,市本级养老金人均增加158元。

  在湖南,发展的红利从来不吝于分享,幼童、老人,以及千万个工作、居住其间的人们,都是这一片潇湘大地坚守的情怀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6/40937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