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湖南人的“获得感”丨9月25日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2016-09-25 16: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要闻,全新呈现。论道湖南频道每日下午推出《品读湖南》,精选每日关于湖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新闻,并配发点评解读,以飨读者诸君。

品读湖南丨带你看见新闻背后的意义

  今日关键字:“获得感”

  “获得感”无疑是近年的热词。自从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一词便由此迅速流行,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

  何为“获得感”,在论道君看来,无非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这些抽象的概念具化为可以感知的生活细节,具化为人们满足的笑脸,便是对“获得感”最生动的诠释。

  “获得感”的概念可以很大,大到用于描绘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获得感”的概念也可以很小,小到一个湖南人在9月25日这一天,因为新增的福利而展现的笑颜——


 

  这笑颜首先来自于未办理工伤保险的劳动者。据红网时刻新闻,《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若干标准(试行)》正式公布,根据新规定,劳动者所在的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因第三人侵权造成人身损害,构成工伤的,劳动者在获得第三人支付的损害赔偿后,仍请求用人单位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的,应予支持。

  未办理工伤保险的劳动者们,也可以请求工伤赔偿。这不仅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人性关怀,还可以倒逼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将劳动者尽可能多的纳入社会保障的大家庭。当工伤保险可期,社会保险更加可靠,劳动者的“获得感”便也积累了增量。


 

  这笑颜来自于曾受行政事业性乱收费困扰的普罗大众。据《潇湘晨报》,经过多轮的清理规范,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瘦身”为72项。湖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公布了最新的三张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

  收费不同于收税,并不需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同意,因此相对来说,随意性也更强,情势变更下,许多曾经需要如今鸡肋的收费,就需要政府评估减免,及时取消。这一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强力“瘦身”,既是政府对民意的回应,也体现了简政放权的诚心,更是政府随时自我检查、自我监督的拳拳之心。收费少了,民众的“获得感”自然多了。


  这笑颜来自于长沙市每一位居民。据《长沙晚报》,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整体目标,长沙城市管理工作构建了常态长效机制,开始了从‘传统管理型’到‘现代治理型’的转变。从设立城管委、城管严格执法,到全面拆除历史违建、社区环境提质,长沙人的城市生活品质得到日益提升。

  城管严格执法,或许会吓住一部分人,然而这“严”只是城管对自身的要求。当城管对自己的工作严格了,城市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才会上演,长沙才会在一天天的严格要求下,变得清爽整洁。伴随着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长沙这座城市正向着政府、社会、市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未来阔步前行。


  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9月25日同以往一样,又是平淡无奇的一天,但是这一天,当你没有保险、因工受伤,却发现可以请求工伤赔偿;当你准备好了钱,却发现本需缴纳的收费已经取消;当你站在湘江岸边,看着灯光“白描”出岳麓山山体线,仿若一幅“夜间山水洲城”画卷;你是否会在这一瞬间,发自内心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你的骄傲。

  如果你有,那么湖南人的“获得感”又在悄无声息间,累积了增量。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5/40927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