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湖南】规范公车使用还需打开监督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许敏 2016-09-23 20:2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湖南丨带你看见新闻背后的意义

  正如一个人的进步需要常常励志,一个省的发展也需要时时鼓劲。

  9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逐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和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在“论道君”看来,无论是落实“三个着力”的要求,还是对接“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些都是湖南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在经济新常态下,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逐项检查两大任务的实施情况,实则是督战三湘的经济社会发展,为百姓福祉出谋划策。而每月定期召开两次的省委常委会议,正是书记不断激励湖南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重要方式。

  湖南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良好形象。为严格规范公车管理使用,加快建设廉洁政府,湖南在“破”与“立”中实施公车改革。记者从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一张“省直公车购置流程图”从多个环节控制公车购买,同时,取消掉119个省直党政机关的公车2108辆(占总量的47%),保留公车2407辆。与此同时,全省公车还将喷涂统一标识。“计划10月底完成省本级公车喷涂,全省争取在年底前完成。”

  统一公车标识,从形式而言,或许只是现实的一小步,但从行政成本和监督意义而言,无疑也是车改的一大步。“论道君”认为,看待公车改革的任何一项举措,应秉承积极且支持的态度。而且,公车监管也并不只是一次从上至下的规范,还是一场从下至上的“运动”。这也意味着,我们还需要在保护监督人的前提下,扩大民众对公车监督的反馈路径,让民众发现公车违规违法行为,能无障碍地举报。因为,只有监督之门真正打开,统一公车标识的现实价值,才能得以完整的兑现。

  对政府来说,良好的形象既是文化名片,也是无形资产。在外界眼里,湖南一直保持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形象,这或许和湖南人在重大事件中的优秀表现密切相关。这不,9月22日上午,参加里约残奥会的9名湘籍运动员带着13枚奖牌回到家乡。相比奥运会,残奥会的关注度或许稍低,但残疾运动员在赛场上所表现出来勇敢与拼搏,同样传递了奥运精神,同样代表了湖南的奋发向上。

  当然,在人生的大舞台里,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自身形象。在湖南省攸县槚山乡巷口山村,有一位叫刘发生的倔强老人:他从90岁起,花三年时间陆续还清70年前欠下的9笔旧债,有时甚至需要徒步15公里。不少当年的债主已离世,他便把钱还给他们的儿孙辈。他说,“不把钱还上的话,我入土都不会心安”。

  诚实守信不但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质之一。在当下这个思想理念和价值观念日趋多元话的社会里,诚信因其承载的道义和责任,反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刘发生老人用自身实践告诉后辈何为“一诺千金”,而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我们,也应传承这些美好的品质。

  一个好消息是,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人性的内容,可通过观展来实现。据《潇湘晨报》报道,10月1日起,位于洋湖湿地公园东头的李自健美术馆将免费开放。这个美术馆将常设展以“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原基本阵容为展览核心,并附有近年尚未面世的一批新作。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没有外出旅行的朋友值得去看一看。

  文/论道君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23/4092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