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纪宁:打造中部药都,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2016-09-19 12: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科学技术,归根结底就两门:物理和化学。物理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是电子技术,化学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是生物医药。我们知道,当商品赋予了科技含量后,就有可能成为暴利产业。譬如手机,其制造成本只有几百元,但销售价格却是几千元,所以手机制造商包括配件生产商都成了“暴发户”,同时也导致手机生产地区经济的腾飞。二十年前,当大哥大面世时,我就意识到,这个暴利产品将会推动经济腾飞,于是撰文阐述电子产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着重强调了要生产手机和高能电池这两类产品,但当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二十年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生活富裕后,健康被放在了第一位,又一个暴利产业出现了:生物医药。因为人们在吃饱穿暖后,更希望健康长寿,以更好地享受生活。为了健康,很多人不惜花重金购药,尤其是中老年群体。而生物医药被赋予科技含量后,能够成为“一本万利”的产业。如一支人参,卖原参可能只有几百元,但经过现代科技加工成药丸或针剂后,价格就可能上千甚至上万,而且还可能供不应求。所以,在湖南经济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我们集中精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通过生物医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就有可能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促进地区经济腾飞。因此,我建议在湖南打造中部药都,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做法如下:

(娄底涟源龙山药王殿。图/红网)

  1、打好两张名牌,挖掘医药宝库。湖南在医药方面有两张璀璨的名片,一是汉代的名片医圣张仲景,在长沙担任太守期间留下了大量中医验方。二是现代名片湘雅医学院,在中国有“南湘雅北协和”之称。所以无论是古代药方还是现代药方,以及中西医人才,湖南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该把这个优势利用起来。

  2、打造两个节点,扩大社会影响。好酒也怕巷子深。因此,要扩大湖南医药的影响,必须选好生物医药园区建园地址。湖南有一个国家级生物医药园浏阳生物医药园,但由于选址不够科学,难以做大做强。所以新的生物医药园宜选在交通便利、辐射面广的高铁枢纽附近,建议在长沙和怀化各建一个生物医药园。长沙生物医药园可辐射湘东及鄂赣粤,将这一片地区的中药材加工成生物药品产品,又通过高铁、飞机、公路、水运等将产品辐射全国甚至飘洋过海;怀化生物医药园可辐射湘鄂渝黔桂等五省,如果发展得好,甚至可以将云南、四川的药材运往怀化加工。如果这两个节点打造好了,就能东西带动、遥相呼应,下活中部药都这盘棋。

  3、加大政策配合,支持药企发展。我们在浏阳生物医药园调研时,别的企业都是缺钱,唯独药企有钱没地方投。因此,在长沙、怀化建立生物医药园时,必须对药企给予必要的支持,让他们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要加大政策配合,帮助药企提供简化落户、产品批号、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便利。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不能让药企进得来、出不去,更不能巧立名目伤害药企利益。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药企做大做强,政府才能增加税收,经济才能实现腾飞,从而实现多赢格局。

(郴州安仁药材市场。图/红网)

  4、利用各种优势,加大品牌宣传。湖南电视做得好,广电湘军在全国闯出了影响,创出了品牌。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电视上加强湖南药企产品的品牌宣传,让湖南的生物医药品牌能深入到全国老百姓心中。此外,湖南秀美的河山在高铁的带动下实现了全域旅游的大发展,我们要利用全域旅游的优势,让湖南药品形成良好的口碑,让前来旅游的人口口相传,打造一个“叫得响”的名牌,抢占全国医药市场份额。我们更要以药品的良好功效,树立好品牌效应。

  5、加强市场监管,树立良好形象。任何暴利行业,有利润必须导致假冒伪劣及虚假宣传漫延。因此,我们在积极扶持药企发展的同时要对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严防死守,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而且要严厉打击,提高违法成本,不仅要罚得造假者倾家荡产,而且要波及参与生产者。只有严防死守,才能确保市场诚信,也才能真正维护好湖南药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全社会。

  6、带动相关产业,促进经济腾飞。一个产业做大做强,并不是一个产业的事,必须多个产业配合。如药企做强,需要造纸、印刷、仓储、物流等产业的配合,甚至可以促进医药机械设备、玻璃等产业的大发展。因此,我们要树立药企主导产业观念,集中资金加强药企建设,然后通过药企发展实现以点带面,促进相关产业大发展,进而带动湖南经济腾飞。

  湖南及周边省份山多林密,有取之不尽的医药宝藏。我们就要将这些宝藏与现代科技技术结合起来,让生物医药这样的暴利产品迅速促进湖南经济腾飞,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吴纪宁(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纪宁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19/4087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