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说一脚“跨湘赣“的佛门胜地大屏山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6-09-16 09: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屏山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位于湖南与江西两省的萍醴交界处,海拔约700公尺,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因它形似一扇天然屏障,故名“大屏山”。山上风光秀丽,怪石嶙峋,溪流淙淙,溶洞遍布。

  上溯神道设教的古代,大屏山却是中国佛教名山之一。据传这座山上共有48座庵堂寺庙,其中以屏山观音寺最大,即是远近闻名的“吴楚古刹”。始建于唐代的“吴楚古刹”,历史上的名将尉迟敬德率领兵马,途经此地,见山川秀美,便倡导建之,后又有宰相房玄龄为此题碑文于庙内。又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母子曾逃难于此,庙前有朱元璋母亲之墓碑,故又称“皇觉寺”。还有山北面的“香山古寺”、山东面的“石佛寺”、泉陂“彭公景秀”仙祠、清代古寨等多处古迹。

  据1987年第三次整修屏山古寺挖出的两块古碑记载:唐贞观十三年(639年)大将尉迟敬德,路经此地,见自己立足之处界连吴楚,峰峦竞秀,古木参天,泉石清幽,就饶有兴趣地在此建立了屏山佛寺。宰相房玄龄还为寺撰写了《吴楚古刹碑》:巍巍平山,积王峨峨,远属昆仑,近缀衡庐,南通闵广,北达荆吴,惟山之高,壁立千仞,创建古寺,尉迟敬德,鄜州都督,威震山河,蜜金不受,公心如山,百战疮痍,贯忠于王,功臣图像,凌阁争光,名胜古迹,风景悠扬,名垂不朽,万古流芳。古寺创建之后,因位于醴萍交界之地,寺内经费一直是两省居民自愿捐资置产,组成庙会。

  古寺有两阵山门,左为江西山门,叫“入我门来”,有联“海天色相无边界,吴越东南第一峰”。右为湖南山门,有联“海天相色无边界,吴越东南第一峰”。门上二联极为相似,不仔细观察很维发现其差别,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二联“大同小异”,至今还无从考证。

  千百年来,常有和尚、道士来此讲经布道,吴楚古刹因此闻名千里。

  大屏山历史悠久,景观丰富。除吴楚古刹外,主要的文化景观还有:香山庵,景秀仙祠和美建龙王宫等。香山庵,古称“香山寺”,位于大屏山中心的紫巾峰下。据历史考证,它最早建于西汉年间,由于历经年代久远,且多遭战乱损坏,早已破旧不堪,近几年民间众募捐资,在此建起三座高大轩昂的殿宇。这里峰峦叠嶂,白云袅袅,幽静雅趣,即是欣赏古老文化之处,经是度假休闲的福地,庵门前有联为证:大屏山香山神仙府,茂林修竹福洞天。这里群山环抱,每逢庙会,钟鼓齐鸣,香烟缭绕,前来进香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屏山不仅人文荟萃,自然景观也十分奇特,山上遍布奇石异洞,最大的溶洞有三处,即北面的土壕龙洞,洞内最高处达十丈,长有几千米,且洞中有洞,洞下有河,洞中怪石林立,如雕似琢,奇妙无比;东面有灯盏窝无底洞,深不可测,据当地人说,曾有人进去,三天才出洞口,却还未摸清实底;屏山西面还有马颈坳龙洞,横穿山腰,洞洞相连,大处可纳上千人,据说原马颈拗煤矿打石门时已将龙洞凿穿,景色更加壮观。这几个大溶洞可谓天工神造,若入洞游览,如登山境琼阁,令人叹为观止。

  大屏山以其天然奇景,禅门古刹,佛教胜地闻名于世,令人景仰怀思。

  正因为如此,当地贤能人士自发的进行了开发保护工作。至今为止,虽然尚未引起两省地方政府的足够重视,但这个一脚“跨湘赣”的佛家胜地,已引起两省的民间文化人士的“争夺”,江西省民间已开始政府推动建立大屏山佛教文化景区的建设。两省民间的“文化争夺”

  正是文化的魅力所在,这其实是件好事情,即利于文化的保护和旅游的开发,也利于到逼两省地方政府的重视。其实两省相邻县市,完全可以联手做好这件老百姓关注的好事情。如此,文化就成了推动两省旅游经济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岂不是皆大欢喜。

  (作者唐学伟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16/4085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