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要下好交通建设“先手棋”

来源:红网 作者:龚朴磬 编辑:易木 2016-08-31 15: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莉是湖南洪江市红岩乡明亮村的一个普通农妇,她从来没有想到,怀通高速的开通,不仅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也带动了明亮村的发展。(8月31日红网)

  “羊肠不可上。”“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从古至今,没有少过对“行路难”的感叹。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铁路、公路、机场等运输网络不断完善,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但在一些偏远山区,“羊肠不可上”仍然是摆在眼前的现实。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介绍,到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还有约438个乡镇、2.8万个建制村需要通沥青(水泥)路,交通扶贫可谓任重道远。

  贫困地区绝大多数位于交通落后的地方,地理的闭塞不仅带来物流的不畅,更带来信息的闭塞、观念的闭塞,使“穷根”深扎,把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大门关得紧紧的。张莉以前在家务农种葡萄,但由于交通不便,收购农产品的老板不愿意来,村里的水果外销很难。而高速公路一通,交通便利了,老板上门收购,现在村民除了种葡萄还种黄桃等其他水果增加收入,张莉还就近就业,成了服务区加油站的一名员工。张莉的脱贫路和明亮村的变化充分折射出了交通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修一条公路,就会盘活一路的产业,就会激发一路的生机,就会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就会汇成财富流,交通就是打开致富之门、小康之门的“金钥匙”。如果说贫困地区是“单翅天使”,交通就是那支折断的“翅膀”,插上交通这支翅膀,“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贫困地区就能展翅翱翔。如果说僻远闭塞、贫穷落后的贫困地区是“丑小鸭”,只要挥动交通这只“魔法棒”,“丑小鸭”就会摇身一变为生态产业、休闲观光、山地运动的“白天鹅”。

  扶贫的短板是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交通。我国“十三五”交通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就是补齐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张莉和明亮村的致富路告诉我们,交通建设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精准扶贫要下好交通建设“先手棋”。展望未来,便捷交通必将为更多的“张莉”铺筑致富路,必将使愈来愈多的“明亮村”真正“明亮”起来。

  文/龚朴磬

来源:红网

作者:龚朴磬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31/4073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