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永远赢在坚持真理和获得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6-08-26 15: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上午,湖南省委大礼堂座无虚席、掌声和笑语此起彼伏,一场近3个小时的党史中心组学习课十分热烈和生动。这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金一南教授作题为《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的专题辅导报告。

  其主要观点有三:一是伟人与伟业。他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离不开“毛朱周”的最佳搭配。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路线的探索和实践,朱德同志对中国革命斗争的必胜信念,周恩来同志聚集各类人才的非凡组织能力,为党内外所公认。二是真人与真理。血雨腥风的革命环境历练和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韧性。既有无数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也有不少脱党、叛变和腐败之流,一直到今天的反腐斗争,我们党一直在自我筛选、革新,就是为了实现最高原则——获得胜利。没有一批又一批以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真正志士仁人,中国革命要在28年取得胜利几乎不可能。三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独立自主、奋发图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获取胜利的资格。和谐和妥协决不是我们党在革命时期追求的目标和手段。我们党过去依靠斗争走向胜利,今天也要依靠斗争走向未来。

  听完这场报告,我一直在思考:金一南教授确实讲的这些因素都对,但我们党到底最终赢在哪里呢?我认为最主要是两大因素:一是选择和坚持真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真理。自此,中国人民开始走上了正确的救国救亡道路,中国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马列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分析、对无产阶级革命任务、道路的提出等革命理论,是中国具有先进思想的知识分子领导中国人民,结合中国实际进行革命的正确行动指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革命难以取得胜利。二是始终获得民心。赢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的最大政绩。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践行立党为公、服务人民,始终努力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始终要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践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靠人民来评判,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认同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颠簸不破的真理,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我未来,我们党还是要靠这两条,继续打赢这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6/4070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