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苏俊任 编辑:许敏 2016-08-26 11: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对一些人冲底线的风险不要低估,坚持‘零容忍’,绝不姑息迁就。”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碰底线”“越雷池”的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要敢于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敢于担责,主动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特别是组织部门要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使命感,始终坚定维护换届纪律的信心和决心,切实保障换届工作有序健康推进。要敢于问责,加强对换届中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建立快查快处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纠正解决,对违纪违法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坚决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肃查处,该约谈的进行约谈,该问责的进行问责,绝不姑息迁就。要善于追责,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制度,各级党员干部要按要求向党支部递交《换届纪律承诺书》,要实行换届风气问责制倒逼责任制度,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严肃追责。

  要敢于抓实换届纪律。政治纪律是维护换届纪律的根本保证。守住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大大提高,换届就会风清气正。各级党委要抓实学习宣传,及时组织专题会议对上级换届新文件、新政策、新导向,以及换届程序、“九严禁”纪律要求等进行学习讨论,做到先学一步。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换届工作和政策的知晓度,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换届风气监督。要抓实谈心谈话,扎实开展严守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四个必谈”,实现层层逐级约谈制度,增强各级各类人员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形成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强大压力和整体合力,推动各级干部坚决维护换届的良好风气。要抓实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镜鉴》警示教育片、制作发放《九严禁》纪律卡片、转发《严肃换届纪律文件汇编》文件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强化守纪执纪的行动自觉性,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纪律知晓率和换届风气满意率达两个100%。

  要敢于严格督促检查。当前,换届工作正在陆续进行,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必须下大力气加强督查督导,确保换届风气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强化巡回督查,组织部门要会同纪检机关成立督察组,以从严从实的工作态度做好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有效传导压力、增添动力。要加强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把握要害、以点带面,做到对换届风气全程监督,不留死角,不漏空白。要强化关键环节监管,要在代表委员产生、提名推荐考察等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重点对换届方案制定情况、领导机构成立情况、换届风气监督安排部署、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以每个环节、每个阶段的严明纪律保证换届全程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要强化群众监督,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要确保换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都是在党员群众眼皮底下进行的,过程是否合乎规定、纪律是否严明,都让党员群众来评判。为此,要保障群众举报渠道畅通,24小时安排专人负责“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工作,及时受理查核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升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效。

  要敢于强化执纪问责。保障换届工作平稳推进,关键是要时刻高悬换届纪律之剑,对换届违纪行为露头就打,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要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对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等不良现象,出重拳、下狠手,抓早抓小抓苗头。要对各类举报和反映认真对待,逐项核实,决不姑息手软,真正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要坚持快速核查,按照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查快办要求,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核实。要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查核组,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快速行动、果断处置,并报纪检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要坚持“一案双查”,按照换届风气问责制度要求,对换届工作中风气不正、群众反映强烈、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的,除按照规定依纪依规处理责任人外,还严格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文/苏俊任

来源:红网

作者:苏俊任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6/4070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