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亟须重视社会组织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2016-08-26 09: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国家开放民主化程度提高,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逐步增强,为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基本原则,更大范围地满足与实现人民群众多重需求,形成改革动力、社会活力、生产推动力,重视和培育社会组织工作是国家着眼于现实与长远的发展之计。

  近日,中办与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意见》,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作用与地位,意见指出: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国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看到,目前社会组织工作还存在法规制度建设滞后,管理体制不健全,支持引导力度不够,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不足等问题。从开展工作程度上看,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社会组织工作较为疲软,连贯性不够强,一些社会组织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当前我国正处于“四个全面”建设的决胜阶段,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厘清政府、市场与社会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规范行政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合理调节资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各级党委政府需要从思想意识和行为方法上充分认清当前及今后形势,遵循市场与社会发展规律,有效把政府、团体与社会组织融为一体,形成共识与合力,服务广大公众。

  由于我国长期处于体制障碍难以消解的矛盾日益突出,财政供养人员队伍庞大,体制内消耗资源紧缺,改革成果惠及面很有局限,离中央到2020年末全面实现小康的总体目标上有许多体制机制需要结构性调整,体制内财政供养人员不少人常抱怨自己工资低、福利下降,关键原因在于纳入体制内人员结构复杂,队伍庞大,依法行政效率低,人浮于事现象较为普遍,落实责任主体错位,在处理矛盾与纠纷行政产生的内耗与折腾,成本高、费用损失大。要彻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有效精简机构,依靠财政供养人员消肿,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参与服务的社会组织功能加强,把不适应国际化趋势纳入体制内供养或参公管理机构逐步从体制内分离出去,实现社会分工与管理明确,责任到位,防止非行政其他组织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趋势蔓延,真正使廉洁低价、高效的政府服务发展成改革成果在千家万户得以巩固,切实践行维护法治状态下的公平正义。

  一个国家若能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最高的服务价值,那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直接体现,这一点,欧美及日本有很好的借鉴经验,那就是重视与发挥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与政策推广的作用。德国南部一个不到万人的小镇,有各类培训机构100多家,一是因为居民工作各种技能的不同需要,二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健康需要,大家相处融洽,比的是质量、拼的是服务,他们没有价格约束,谁享受到了高质服务多出点钱,那也是在情理中,再低的价格没有客源,那是你自己做的不够完美,市场的有序竞争靠的是规则合理。

  在我国,长期以来由于“身份决定地位,声望决定身价”的市井观念根深蒂固,再加上对权力崇拜的过于依赖,造成权力、身份、地位、声望影响整个社会阶层。凡事求助权力和与有权力走得近的人的心态尚未从现实存在的生态中走出来,造成社会组织地位与作用在官员与民众的心理大打折扣,得不到广泛认同与信任,对于行政职能部门来讲,社会组织的身份不够难以与其平起平坐,或是与其无关,你去找他们还得看你是谁的儿子,与谁是血缘关系,社会组织在依法行使章程赋予的权责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干扰,乃至被排斥,政社关系难以理顺。

  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需要从服务大局和思想意识上,充分认识到社会组织的重要性,建立起诚信友好的互信机制,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放管并重、坚持积极稳妥推进,以良好的环境和机制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另一方面,社会组织要利用和发挥自己的优势,主动对接政府职能转变与简政放权,自觉融合到适应自身服务范围的工作中来,帮助政府和群众实现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供有效的智力和资源服务及其他服务。其次是各级行政职能部门要广泛形成与彰显社会组织群众中社会地位作用,在委托服务和行使职能转变上,特别是在政策帮扶社会组织发展上,要通盘考虑、全面兼顾、信息透明,不能搞近亲繁殖、暗箱操作、权力自肥。再次是社会组织要通过有效组织活动开展,形成内部结构优化,管理制度完善,财务透明,打造成品德高尚、服务专业、推行有力、服务满意的高素质队伍。

  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需要多方面配合,两办《意见》明确提出了指导发展方向和目标,要善于在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中总结教训和经验,做到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多重并举的组织结构纳入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6/4070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