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源头减少留守儿童,让爱不再留守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烨 编辑:许敏 2016-08-24 17: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着力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争取到2020年全省留守儿童现象明显减少。

  据统计,湖南留守儿童超过3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5%,要想从源头上逐步减少留守儿童任重而道远。留守儿童现象存在的原因大致为分为两种:一是一些父母家庭责任感不强,认为带小孩是老一辈的责任,自己只负责生,或者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处理不好,家庭矛盾突出,不愿意呆在家中;二是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提高经济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环境,农民工离开家乡务工、创业,但又不具备将孩子带在身边的客观条件,无奈只好与孩子分离。

  要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现象,一是增强外出务工的父母监护责任感,鼓励他们将孩子带在身边;二是号召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或就业,二者都可让父母不再与儿童分离,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意见》中首次提出倡导和谐的婚姻家庭关系,一个关系融洽、和谐美满、有强烈责任感的家庭是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最有力的滋养。所以,既要强化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切实提高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监护的意识和能力,又要宣扬湖南固有湖湘好家风,营造一个更理想的生活学习环境,让留守儿童像其他儿童一样健康茁壮成长。其次,婚前教育能有效增强新婚夫妇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各市州、县乡以及社区多举办关于婚姻法、家庭关系处理、儿童孕育、家庭教育等内容的婚前培训班,鼓励准备结婚的情侣参加,在为人父母后就算外出务工,也愿意克服多重困难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

  《意见》中还提出要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各地要将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湖南属于较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在积极主动地承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同时,应努力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县域经济,增加就业岗位。其次,要鼓励创业,着力打造具有湖南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契机,建立多层次多样化返乡农民工创业格局,有效推进返乡创业见实绩出实效,将留守儿童的父母留在家中。

  龙应台在《目送》中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留守儿童每每望着父母离去的背影,心中的不舍与脸上失落格外让人心疼,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在自己未成年的孩子身旁陪伴他们成长,让爱不再留守。

  文/黄金烨

来源:红网

作者:黄金烨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4/4068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